• B2B营销这麽做,打中买家的心

DDG在与客户合作和互动的过程中,发现了市场对B2B营销观念的转变。企业已从「B2B需不需要营销?」转为「B2B营销该怎么做?」在市场竞争加剧的情况下,许多B2B企业已意识到价格战并非长久之计,需要强调企业价值来打动客户。但企业价值该如何传递?虽然许多企业的第一考量是该凭藉哪些渠道,但以我们的经验透露,B2B企业应该先从「内容」着手。透过创造高品质的内容,加上网络营销的力量,让企业影响力高效地在市场中不断发酵。

将艰深难懂的技术化为故事内容,让买家记住你

相较于消费品,B2B企业的产品和服务乍看之下较为艰涩,能玩的花样好像也比较少。所以许多B2B营销着重于技术层面和产品功能的解说。但在竞品分食市场的状况下,买家根本没有精力消化庞杂生硬的讯息,短时间内分辨差异优势。更困难的是,如果公司提供的是市场仍不熟悉的技术和产品,该如何将技术转化为潜在买家看得懂的内容?

换个位子思考,潜在买家想知道的是「你的企业能不能解决我的问题?」因此,整合顾客案例和精准的情境设定是B2B企业传达价值的利器,让买家与该企业共事前,就能透过这些案例和故事来想像出合作过程和成果。

掌握三大说故事的技巧,将丰富的经验化为建立买家信赖的工具:

1. 让企业内部养成说故事的习惯

买家的需求会因市场脉动而变,所以企业如果希望长期成为潜在买家的首选,则需定期更新和發布新故事。而内容的来源其实经常藏在企业内部——任何团队与客户合作的过程和经验,都可能成为说服下一位买家的关键。企业内部可安排一位专责人员或团队定期访问特定部门,挖掘出展现企业实力的故事,持续打动买家的心。

2. 选对案例主角和叙事手法,让买家在故事中看见自己

B2B案例撰写经常过度专注于阐述合作过程,但案例必须呼应潜在买家面临的问题,并且选择与买家轮廓相似的客户作为主角。此做法不但能快速与买家建立共通点,更展现出实际解决问题的能力。加上视觉元素和带感情的阐述方式,案例能让原本没兴趣的潜在买家都对该企业产生好奇心。情境的设定可以具急迫性的状况起头,以合适的视觉图片为辅,引导受众继续看下去。并且将解决方案的结果数据化,甚至给予解决方案一个好名字,清楚大方地呈现企业的本事。

3. 找出关键核心优势,用故事支撑、放大优势

很多B2B企业会认为产品目录或介绍应以量取胜,让潜在买家觉得「要什麽,应有尽有」,或想「哇!这间企业的研發能力好强」。但当企业有太多产品介绍或企业资讯的时候,反而会让阅听者失去耐心。建议企业可以将关键技术归类,或利用企业长久经营且独有的价值观,作为选择案例或撰写故事的方法。「独有」这件事非常重要——B2B营销中经常看到企业将「品质稳定」或「您的伙伴」等笼统的企业价值作爲营销或宣传主轴。当这两项常见特色几乎等于产业基本要求时,真正内行的企业会探索价值观更深的部分,具体提出该价值对买家需求的影响。

以一间环保产业的龙头为例。他们为顾客持续提升焚化發电厂产能的能力为傲,所以将关键优势锁定在「资源循环效能」。并将优势化为挑选案例和撰写的方向:让内容以数据为主,文字为辅,将效能提升的进展设为案例重点。具体提出效能与服务的关联性,加上案例成果分享,让买家一眼就感受出差异。以此新核心讯息出發后,企业成功拓展业务至泰国、印度、越南和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

成功的B2B企业皆有独特的优势。清楚展现出企业在价格以外的优势,提升企业买家心中的价值。对营销还处于起步阶段的B2B企业来说,要快速掌握和精准落实B2B营销各个面向是相对艰难的挑战。所以许多企业在积极發展内训资源和招募人才之馀,会利用外部专家在第一时间协助企业找出故事点并撰写内容。在中短期内顺利完成任务,解决现在面对的问题,提升企业长期的營销成效。

品牌营销
品牌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