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用「坚持」为城市在国际建立品牌

    1. 陈韵玄
    2. 策略沟通专员

每回有国外的朋友来台湾旅游,总是让我相当苦恼。不是因为我不喜欢招待远渡重洋的客人,而是因为这些对台湾了解不深的朋友,能找到的资讯大多是关于台北市,而且所有的资讯看在我眼里都非常「观光」,仿佛台北市的代名词就是「很观光」,与世界其他著名城市的质感颇有悬殊。每当这样的情形发生时,我便像是任职于不注重品牌经营的企业中的销售员一般,一面想平反客人心中的错误成见,一面又急于阐述自家商品的真正价值,当然了,最后也不忘推销公司的其他商品(其他城市)。这样的讨论总是特别费力,不禁让我羡慕起某些可以轻松介绍自己城市的居民,甚至某些城市的存在根本不必解释,便使人心生向往。

想多了解如何把城市品牌化,或许可以从几个成功的案例谈起。以娱乐产业维生的Las Vegas,别名「Sin City」,此外还有一个著名的广告标语「What happens here, stays here」。当地的条件其实不利于许多产业的发展,于是利用平坦而广阔的土地,吸引众多休闲产业的企业到此造镇,从无到有建筑出一个繁华的城市,并连结附近的奇特地质风景,专心投入娱乐观光发展。同样位于美国的旧金山,则呈现品牌城市的另一种可能,当地的艺术创意发展蓬勃,距离市区不远又有San Jose引领全球的科技创意,即使没有刻意地取代名词或标语,旧金山却令人直接联想到「创新创意」。

 

每座城市的联想可能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城市联想的因素大概又可以归类为以下几种:

• 城市的历史背景,如伊斯兰教的朝圣地点麦加

• 区域经济枢纽的角色,如香港

• 某个领域上杰出的组织或人物的起源,如纽约

• 城市规划:建筑、公共艺术、交通建设等,如阿姆斯特丹

• 文化特色:语言、习俗、节庆、食物、重大艺术成就等,如巴黎

• 理念:市民与政府对于追求「理想生活」有一致的看法,共识成为这座城市的理念,引导城市的未来发展,期望让现实生活愈来愈接近理想生活,如奥斯陆。

 

反观台湾,中央山脉从中把台湾分成左右两半,高山的隔阂养出了东部与西部截然不同的文化民情,再加上从四面八方移居此岛的居民,融入了引以为豪的家乡传统,丰富了这个小岛的文化视野。可惜的是,台湾的城市吸引旅客的方法,长期以来着重于形象包装与广告宣传。台湾若有野心做城市品牌,把城市提升到国际水准,就应该回归到一座城市的本质,从历史文化到居民的日常生活等,细细聆听一座城市属于自己的步调与理想。不应该只期待被搜寻,而是主动整理、制作有用的资讯,吸引全世界的观光客,让人想到台湾不是只有想到台北,其他每座城市各有各的精彩。

因为某个国际活动而做的城市品牌,难免因时间紧迫而容易显得成效不彰。因为城市的品牌经营如同企业与个人的品牌经营,除了必须深刻地了解自身的本质,更是每一天的累积,在某个领域上有杰出成绩的团体或个人、城市里细心规划的小细节,都可能影响城市的整体体验。当面对特殊活动时,再针对活动主题的客群,把城市的特色有目标性地强调出来,以提升城市好感度。最后,我想说的是,一个城市必须要有自己的坚持信念,巴黎对于美学的坚持、纽约对于自由有坚持、奥斯陆坚持实现低碳生活,秉持着坚持的信念才能有态度、有毅力地走出一条与众不同的路线,不停的刺激出新创意,以更接近每座城市所定义的「理想生活」。

 

如欲转载内容或进一步采访,欢迎您来信至[email protected]

品牌策略
品牌形象
品牌经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