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营销很重要,但要营销什么内容?

    1. DDG策略沟通团队

近来感觉到台湾企业对于「营销」的关注提升了许多,一方面或许是真正的看到了营销对于企业经营的重要性,另一方面或许是觉得「大家都在做,我们也要开始做」。无论如何,台湾企业能开始把对技术和服务上的努力和专注,藉由营销的方式让全球市场都看到,真的是很令人期待的。但好像大家真的只有想让市场「看到」,但忽略了也必须让市场「了解」。

当企业对外沟通,「设计」常扮演感性的角色。透过图象/影像、字体表现、版面外观等元素所营造出的视觉冲击,来表现出品牌的风格及调性,赢得市场瞩目。不过,要让顾客完整了解一个品牌,并打从心里认同品牌的所做所为,还要兼顾理性面的沟通。因此,品牌沟通所传递的讯息 – 或称之资讯内容 (Content) – 在这个环节便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

我们注意到,勤勉务实的台湾企业,多半把重心放在产品的制造与研发, 较少关心品牌如何让市场「了解」。找专家设计LOGO、产品包装、乃至于整体视觉形象更新,往往已是企业认为的一大改变。很少主事者愿意再投入额外心力和资源,强化对外沟通的「资讯内容」,反而造成一种遗憾:耗费心力所设计出来的视觉形象,被混乱、不正确的讯息所破坏,导致品牌形象,瞬间化为泡影。台湾企业在营销的努力从产品面的沟通提升至视觉形象,但却忽略提升「资讯内容」的品质。

在提升「资讯内容」品质上,我们建议大家可以参考内容营销专家Erin Kissane,针对内容规划的七个面向来做审查和检视:

• Useful (有效用):每一个内容都有它被创造的用途,例如帮助某一款新产品销售、促进消费者对于整个产品线有深刻印象,或是为了提升企业的形象。因此内容中的用字遣词、段落顺序及视觉呈现等,都应该帮助此内容的用途。

• Appropriate (适当):内容中包括叙述语调、内容的范围、深度,亦或是文章架构的编排,对于发表内容的企业、读者及内容的用途都是适当的。

• User-centered (使用者导向):企业的沟通内容,还有传递内容的方式,都应该将读者的思考逻辑和使用习惯列入考量,才能帮助读者在短时间内就能找到他们需要的资讯。企业应该去洞察读者的使用习惯,而不是企图让读者来消化企业的沟通习惯。

• Clear (清楚):不模糊、不会造成误解的内容。

• Consistent (一致):企业在各种管道、媒介,所传递的讯息不可产生出入,对外沟通的形式也应一致。

Concise (简要):读者的注意力有限,因此内容必须沟通真正重要的讯息,给予读者想知道的资讯,避免给太多或冗长的内容,让读者失去兴趣。

Supported (有依据的事实):企业传达的资讯应该是更新的,且是有依据的。

「资讯内容」不只是文字,而是一个品牌整体的讯息诉求。好的设计加上好的内容,就好比做一道色、香、味俱全的佳肴,盘饰重要,食材也需要够新鲜、够丰盛,才能让人食指大动。让客户不仅「看见」 产品,也「了解」产品的差异化诉求与价值,客户才有机会与你的品牌产生更深的连结。

 

如欲转载内容或进一步采访,欢迎您来信至[email protected]

品牌定位
品牌营销
品牌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