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创企业,该如何赢得投资人的青睐?

    1. 武剑
    2. 策略沟通

如果创业者要吸引投资人的目光,那么就带着自信心,清楚说出,你的产品、服务与愿景。

最具革命性的产品或服务,其背后团队,若无法对市场沟通它的价值,无法对市场推进创意驱动力,再创新的产品与服务,都将付诸流水徒劳无功。一个不凡品牌特质关键,在于拥有一个脉络清楚的营运愿景,以及精准的沟通能力,透过简明扼要的文字,直截传达企业的远景和抱负,为品牌赢得重视与关注,更重要的是,为品牌赢的投资资本。

 

知道路怎么走—Gogoro

我对Gogoro抱持着信心,我相信他们能够从有效配置能源开始,创造一个全新的电动机车文化。虽然内部有许多不同的声音,部分的人对于高单价定位,质疑市场是否已成熟,足以面对这项极具前瞻性的新产品?

无论你是否看好Gogoro,但你(or消费者) 应该非常清楚知道,Gogoro要实践的品牌愿景与理念,以及他们为了实现远景所投入的努力,不单单只是因为Horace Luke和Matt Taylor两位创办人精通营销,打从一开始,Gogoro就非常清楚知道品牌未来的愿景。

从产品研发、产品设计到品牌建立,大小细节环环相扣,无一不反映出Gogoro的抱负与愿景,如引擎设计技术问题,克服了台湾多变的地势,同时维持着良好的车速性能。数位科技整合智慧系统,连结个人智慧手机,与时俱进。 Gogoro给我们足够的理由,说服我们加入电动机车行列,任何阻止反对加入的理由皆不攻自破,无借口可反驳。

最重要的是,Gogoro团队时时对他们的愿景侃侃而谈,大家都充满自信与热情,不难理解为何国际媒体纷纷对他们争相报导,简单易懂沟通方式,更容易获得共鸣。

Gogoro清晰的理念与品牌愿景,是品牌最不凡的精髓。一个品牌清楚知道存在的目的,并精准有效对市场沟通。好的开始就是成功的一半,Gogoro已经具备国际知名度的台湾领导品牌之一。或许还无法出现在下一个年度国际知名品牌排行中,但以媒体露出来衡量知名度,Gogoro实力已不容小觑。

 

前往不凡的道路—美利达

在台湾20大品牌排行中,台湾自行车品牌美利达,在2014年度的排行榜里,名列第八,美利达与Gogoro的相似之处,在于他们对品牌深刻的理念与愿景,造就了不凡的特质,进而形成了品牌市场定位。

美利达的成功,或许可以说是因为全球的定价策略,使捷安特和其他亚洲的自行车制造商,得以强占日本与西方厂商的市占率。另一方面,或许也因为创办人在铝制模具和焊接工程的经验,使美利达打造登山自行车车架时,有一定的优势。事实上,这些都不足以说明美利达真正不凡的价值。美利达品牌的理念,与市场定位的连结,才是真正促使品牌成功的关键因素。

美利达的初衷,其为反转台湾自行车给予消费者市场的刻板印象,使台湾小岛与精良设计自行车划上等号。然而,在创立品牌之初,必须小心翼翼,避免冒犯当时或是曾经合作过的制造厂商。副总裁William Jeng在一次Bicycling Australia的访谈里谈到,想要买保时捷的人,是不会多看Toyota一眼,而美利达就像是Toyota,产品划算、可靠实惠。而另一些与美利达同业的品牌,已走到BMW和保时捷的定位,所以他们彼此竞争,而我们所竞争的对象,是大众品牌。

美利达秉持著成为高品质,值得信赖的品牌,定位于中高段的市场,同时还要与高阶品牌的消费族群建立连结。 William Jeng对Bicycling Australia说:「创办人知道这是一条漫长而长远的路,步步艰难,但是,我们还是要坚持住,即便是这样的理念,意味着我们可能要拒绝某些品牌。但是我们知道,如果我们走到更低阶定位,就会发生与日本一样的事,到90年代初期就得搬到中国了。」

美利达的转型成功,同时在车系上也改变策略,从登山自行车逐渐将重心转移至公路自行车。因为他们知道,品牌定位在一个新兴市场不容易被看见,所以他们选择赞助义大利的公路自行车队参加UCI世界循环赛,而如今这个车队也命名为美利达-蓝波Lampre-Merida。不只强化了美利达高品质的形象,也是与欧洲专业零售商合作的前哨战,不同车系之间的相互效应,进而为品牌带来正面的回馈。

如同Gogoro一样,美利达的员工能够清楚描述品牌的理念和定位,由此可以看出这个品牌的不凡之处。美利达创立之初,它的理念和定位都经过明确定义,持续不间断的落实理念,这也是美利达成功的关键。

 

凝聚社群清晰的理念—Pinkoi

同样地,Pinkoi也验证了相同道理。 Pinkoi是一个以台北为据点的电子商务平台,也提供亚洲独立设计师社群交流的管道。创立品牌愿景为,提升亚洲设计社群的能见度,并提供更多国际资源。

设计师在设立电子商店之前,皆必须经过审核,确保设计师个人与Pinkoi的连结度,让网站不被赝品或盗版厂商渗透。我们再一次看到,清楚的品牌理念与愿景,如实反映在Pinkoi不同面向的营运理念。

Pinkoi创办人同时也积极的参与国际社群,与中国、香港、日本、泰国、台湾等地的设计师,透过视讯或跨国活动面谈的机会,也主办活动,邀请设计师会员展现他们的产品。社群的专注与活跃的能量,提升了设计师对平台的忠诚度,降低设计师们转而投效竞争品牌的风险。

今天的Pinkoi横跨亚洲有两万五千多个商家, 每个月有超过两百万名的用户,快速的成长已经为它带来美金九百万的创投资金。 Pinkoi将资金投入扩展规划,为平台上的亚洲设计师,带来更多与国际消费市场曝光的机会,而这概念与品牌最初的理念如出一辙。

 

赢得投资人的青睐

Gogoro、美利达和Pinkoi,各自耕耘于不同的产业领域,对于成功定义也有着截然不同的目标,但他们皆透过清晰的理念,造就品牌成功与不凡价值。

当全球的创投资金竞争升温,台湾也敞开大门,欢迎来自世界各地的创业者和投资方。除了产品和服务之外,台湾的新创企业家应该更专注于沟通背后的品牌愿景,才能真正打造不凡的品牌。

 

如欲转载内容或进一步采访,欢迎您来信至[email protected]

品牌形象
品牌定位
品牌营销
品牌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