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rand Now | 寫品牌故事前,你必須知道的3件事

    1. 莊子萱
    2. 策略顧問

在《Brand Now 品牌腦》系列的影片和文章中,DDG 將分享對於品牌的看法和洞察,暢談包括品牌策略、溝通和設計等等相關主題。這次策略顧問莊子萱將與你分享,撰寫品牌故事背後的思維與建議。

Q:品牌如何表達自己?

C:品牌故事是品牌介紹的其中一種形式,透過故事的方式,可以讓看的人比較有感染力,能夠真的感同深受品牌較深層的精神跟情緒。

Q:  什麼是好的品牌故事?

C:我覺得一個好的品牌故事不應該是自說自話,有時候很多品牌會把創辦人的故事寫進去,可是如果故事本身跟最終的產品或是品牌服務沒有太大關係的話,其實跟消費者沒有太大關係。

最近看到一個英國健康食品品牌,叫做 Deliciously Ella,創辦人本身因為過去生病,然後開始去鑽研植物性飲食方式,接著開始出了類似這樣的產品,有App、食譜書、開餐廳等等。她的故事跟最後提供的服務和產品是有一致性、相關的,這樣子的相關性才會讓消費者有感受、有共鳴。

Q: 介紹品牌前須思考的幾件事
C: 
1. 釐清品牌溝通核心要點
首先,找出你的品牌最想講的那件事情是什麼?整個故事和整篇文章必須要圍繞在這個重點,畢竟現在大家的注意力都很短。想要放很多資訊進去的話,反而達不到最後想要吸引人閱讀的目的。

2. 跟你的族群對話
在寫文章之前,要先去預設看這篇文章的人是誰。簡單來說就是品牌的消費族群,他們的年齡、性別、生活風格,透過這樣預先去設定,才有辦法針對內容找出對的切入點,讓閱讀的人真正的把這篇文章,有效用地看進去。

3. 不拘泥於故事的形式
很多客戶在成立品牌的時候,會覺得自己需要品牌故事,他們會覺得這是很基本、很必備的元素。但其實你真的去評估這個故事所要帶來的效應,以及釐清溝通的對象之後,會開始去思考,你真的需要一個品牌故事嗎?有時候評估完後會發現,你需要的不見得是一個品牌故事,一段很邏輯清楚,很清晰的一段品牌介紹文字,反而就能夠傳遞品牌的精神和精髓。

 

想獲得更多品牌相關訊息?歡迎您點此訂閱DDG電子報

Brand Now 品牌腦
品牌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