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谁说品牌LOGO不能改?基于3大理由,Google、可口可乐、星巴克全都变了!

    1. 曹智雄
    2. 创意总监

随着媒体环境的改变,品牌与消费者的关系正在翻转,品牌设计上应该考虑的面向也必须与时俱进。当今消费者关注的是双向的关系,理念与做法的认同取代产品与服务的差异,成为品牌被选择的关键。除此,营销沟通不应局限于电视、广告、网站、杂志等传统媒体,从实体活动、行动装置到消费体验,都是形塑品牌价值的重要管道。作为一个品牌经营者,能否让品牌的形象与沟通方式符合媒体环境与消费心态的转变,关系着品牌能否持续保持竞争力,永续发展的关键。

趋势一:超越一致性的个人体验

因应多元化的传播途径,许多营销开始进行分群操作,经营者必须在品牌精神的架构下,活用不同媒体,针对不同族群创造个人化的品牌体验。一个品牌识别的设计,能否提供营销团队足够的弹性与空间,又维持清晰的定位,便是所有经营者与设计师的挑战。

最为大众熟悉的便是Google将文字标志变化成各种节庆插画的创意表现,突破传统品牌标志不可改动之惯例,成功打破科技公司给人的保守印象,创造聪明风趣的友善个性。又例如可口可乐在2014年推出了Share a Coke活动,大胆将瓶身包装上的品牌标志换成不同的人名,不仅吸引了所有的消费者在店里寻找印有自己或朋友名字的瓶身,也借此传递分享欢乐的品牌精神。一致的包装与识别设计固然重要,但如果能够为消费者创造有意义的故事,更能加深品牌在心中的地位与不可取代性。而可口可乐的识别设计与Google的操作手法,便是利用颜色与独特的字型设计,跳脱传统思维,将品牌标志本身与包装视为营销的工具,在品牌的一致性与个人化、个性化的营销之间找到了巧妙的平衡点。

趋势二:为行动装置做好准备

网路与行动装置在今日已经取代电视与印刷,成为了主要的媒体。过去对于识别系统设计的认知,例如颜色的设定或图案的应用等,也应该被重新思考。许多经营者喜爱利用图像作为标志来盛载企业的精神,因此创造出复杂的设计。星巴克的女神标志即是一例,原本设计虽独特且富有细节,但是在行动装置的应用上有一定难度,若非牺牲辨识度,即成为空间应用上的累赘,因此在前几年的识别更新中做了大幅的简化,除了提升整体形象的现代感,更方便于小型装置的使用。

一个符合行动装置的品牌识别,不能仅依赖标志本身,从名称的字体设计、色彩计画、摄影与排版风格等,都应该建立属于品牌本身的个性,并针对数位应用做更全面的思考。例如Spotify针对自身线上音乐播放的定位,在颜色的挑选上大胆地使用许多适用于萤幕装置,但传统印刷难以实现的萤光色系组合,搭配双色的影像应用,呈现品牌前卫的个性,成功吸引许多年轻的音乐爱好者成为忠实用户。

趋势三:回归初心才会诚恳动人

网路加速了资讯的取得与传播速度,任何不实的讯息与过度包装的营销手法,都难逃乡民敏锐的嗅觉。与其想尽办法用各种内容置入或病毒营销继续伪装,品牌能否回归初心,诚恳地向市场呈现最真实的样貌,才是打动人心的关键。

肯德基在美国导入的识别更新为例,表面上看来设计是更简单了,也更平面化了,但深究其因,目的是为了从品牌精神上回溯肯德基创办的初衷,用现代的设计语汇诠释那充满美国中部风味的经典。路易莎咖啡在进行识别更新时,亦回归创办人对于咖啡的热情,透过简单的图像标志与洗练的字型排版,呈现对于咖啡纯粹的坚持,辅以更为简约的空间体验,希望能将品牌创立的初衷传递给消费者。一旦如此,市场与消费者自然会注意到你的存在,产品的开发与营销也容易水到渠成。

品牌识别设计的概念自八零年代提出以来,已经几乎是所有企业与品牌经营上必备的工具,然而因应媒体环境的改变,使用这套工具的方式应该被检视与调整,才能在变化快速的市场上发挥最大的效力。经营者可以将识别设计与形象的提升视为一种必要的长期投资,除了因应行动装置、电子商务等新兴媒体的趋势适时调整,更应该时常检视是否能够忠实呈现品牌的核心与特色,保持活力与市场竞争力。

 

如欲转载内容或进一步采访,欢迎您来信至[email protected]

品牌形象
品牌营销
品牌设计
CIS 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