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二代接班人,你该争取做自己

    1. Mark Stocker

这阵子我注意到,「接班人是谁?」「经营权之争」这些离一般民众好像很遥远的事情,火热地在业界轮番上演,错综复杂的家族政治,成了企业经营、二代接班的最大绊脚石。

但千万不要以为「接班」只是大集团的事情,台湾有超过一百三十五万家的中小企业,其中有许多成立于一九七○~八○年代,迄今已经三、四十年,创办人若希望筚路蓝缕创立的公司能永续经营,交棒给下一代,现在就必须面对家族传承问题。

不像上一代,也可以成功

接班是一个动态、且需要被管理的过程,在大多数西方企业的经验中,上一代经营者在交接权杖的过程,会逐步让新任管理者将他们的新愿景、新价值观注入企业,为企业带来新的成长机会;但我在台湾辅导企业二十三年,发现许多继承者,会被期待一并继承上一代的价值观与领导方式。

可以说,台湾虽然引进了西方的企业经营管理制度,却没有引进接班哲学。在老板、员工的心里,甚至媒体舆论中,仍然折射出旧时皇朝的思想:形容大型集团为「某某王朝」,创办人是「君主、帝王」,接班人是「太子、王子、公主」,若要预言接班成功与否,先看接班人的行事风格像不像创办人,思维落入了「像,就会成功」的窠臼,却没有想过「不像,也可以成功。」

 

这就是东西方接班哲学的本质差异,若是徒具空壳而没有灵魂,要怎么期待顺利接班甚至永续经营?培养接班哲学的关键点,在于上一代能不能放手,给予下一代足够的空间与责任,让接班人培养自己的团队与经营能力,建立属于新一代管理者的权力、权威与管理方法。

为什么台湾企业接班常出现问题?当接班人上台时,不只兄弟姊妹不服,员工也不服?其实,台湾的企业组织很像学校教室,董事长是老师,每个员工就是乖乖坐在台下的学生,时时刻刻等待着老师告诉他该怎么想、怎么做,一旦第二代走进教室,位置变得很尴尬,因为他既不是员工也不是老板,这种时候,董事长会安排二代接班人坐在「特助」的位置。

「特助」是一个很尴尬的职位,看似靠近权力核心,但功用形同传令官,员工会将特助的话语,视同董事长下的指令。严格地说,下一代接班人若长时间担任特助,其实无助于建立自己的经营管理风格,也无法培养权力与权威关系,所谓接棒,应该是腾出空间让接班人自身的理念与哲学发酵,这是台湾企业亟需发展的接班哲学。

义大利接班经验,新愿景成就企业新高峰

在众多的西方国家中,与台湾民族性最为相似的或许就是义大利,这个浪漫多情的民族,在遇上家族企业传承时,常常是「有几个儿子、公司就切成几块」,也就是所谓的「兄弟登山,各自努力」,其中有一个成功以新愿景带领企业走向新高峰的经验可供分享。

一八九七年于米兰成立的百年自行车坐垫品牌Selle Italia,在约莫十五年前进行分家,当时父亲将已在专业领域享有高知名度的高阶品牌Selle Italia交给大儿子,另将较新的低阶品牌Selle Royal交给小儿子,猜猜看,谁把事业经营得更出色?

答案是小儿子接手的Selle Royal,他将没有前路可循的低阶品牌,经营成目前世界最大的自行车坐垫品牌,至于已成熟的Selle Italia,仍然在专业领域享有高知名度,但公司经营规模却没有太大变化。

原因就在接班人有没有属于自己的一套新愿景,若只是接下既有产品,也很难做出突破,Selle Royal能成为世界最大的自行车坐垫品牌,其成功绝不是来自于上一代的父亲,而是由接班的儿子一手打造。

接班人准备好了,给他一个部门吧!

接班,也是一个下放权力的过程。请相信家族企业接班人已经准备好了,他们也希望为公司创造更好的未来。

我曾经辅导过一家台湾的材料厂,创办人跟绝大多数的台湾中小企业主一样,自己是工厂与技术端出身,但他将业务部门与营销部门放权给第二代管理,自己继续留在工厂;几年下来,第二代累积出一套新的经营想法,现在这家公司已经不只是卖材料,而是能提供客户整体创新服务的单位,与客户间的关系更加紧密,公司同仁看到了第二代的影响力,相对地也就能较能接受这个人作为未来的老板。

让第二代独立管理部门还有一个好处,通常老员工跟着老板一路打拼,与前一任老板间的关系通常难以超越,但若第二代能创造一个新的愿景,员工更有机会走过接班的过渡期,而不是单纯被迫服从。

不管是义大利的自行车坐垫品牌,还是台湾的材料厂,我们不难发现,创业者若希望公司发挥更大的影响力,就必须让接班人发酵自己的愿景,而不是永远的「家天下」 ,让接班人有机会为公司创造新契机,而不是被动地接收公司。

多年下来,也有企业主问我:「不让下一代做特助,那能做什么呢?」要放手让自己的孩子独立掌管一个部门,似乎很不放心。

我的建议是,在台湾中小企业多半是制造业的背景下,第二代特别适合做海外营销,因为这是第一代创业者没有的经验,同时也是台湾企业转型该做的事,从海外营销开始,第二代更能培养进军国际的愿景。

重申一次,接班,绝对是一个该被管理的过程。给予接班人空间,让他培养自己的经营理念与影响力,创造新的愿景,才能带领公司走向充满惊喜的崭新未来。

 

如欲转载内容或进一步采访,欢迎您来信至[email protected]

品牌经营
经营策略
品牌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