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rand Now | B2B 品牌初心者的4個疑問

    1. 梁依欣
    2. 溝通總監

在《Brand Now 品牌腦》系列的影片和文章中,我們將分享對於品牌的看法和洞察,暢談包括品牌策略、溝通和設計等品牌相關的主題。

之前 DDG 溝通總監梁依欣曾經分享過 B2B 品牌如何用對方式與市場溝通,在本集我們回過頭來,整理出 B2B 企業在初次接觸、開始著手準備發展品牌時,最常提出的幾個疑問,以此建構品牌經營的基本概念。

Q:我的產品能夠代表我的品牌嗎?

Y:可以,要看你本身是否只有一個具代表性的產品,如果你只有一個代表產品,你可以做「產品品牌(Product Brand)」,只做產品的介紹、推廣,把它當成產品品牌來看。但如果你整間公司有許多產品跟服務,只單單做品牌的一些介紹並不能做好品牌這件事。

Q:品牌溝通,到底應該溝通什麼?

Y:人在溝通的時候是有目的的,當你沒有目的,你會不知道你想要做什麼;那個目的是什麼?就是你希望人家知道你的公司。但也有一個不同點,知道你的公司跟理解你的公司是兩回事。知道你的公司是基本,你想人家知道你是誰,你會用很簡單的方式介紹自己。但如果你想要人家懂你的公司,你在講的往往會超越你是誰、你可以提供什麼,這都可以變成你想要溝通的主題。

Q:我覺得一兩句話沒有辦法說完品牌的優點。

Y:本來就沒有辦法。一兩句話只是一個開頭,有沒有達到成效不是透過這一兩句講出來的事情,而是你真正去做了些什麼,這個是很重要的。很多人會說我愛你,很簡單三個字,但是不是真的愛你,其實不是透過這句話而是透過你的行動(Action),你的行動有沒有表達出來你真的愛?所以一兩句話沒有辦法講出品牌的優點,其實也是一樣。一兩句話只是要最快速去強調你品牌最主要的優點,但你的品牌真的有那個優點,是透過你長年長期的經營表達,你是否真如你所說的那一兩句話?如果那一兩句話都可以做得到就不用擔心,最怕你講得多,卻沒有一件做到。

Q:我的產業有很多競爭者,該如何做出品牌差異化?

Y:如果說是人的話,大家都是兩個眼睛、一個鼻子、一個嘴巴,就規格本身沒有特別的差異化,你賣鞋子人家也賣鞋子,你賣水果人家也賣水果,到底差異化來自哪裡?我覺得也是跟剛剛講的一樣,長期長年你做的東西有沒有持續,讓人覺得你有一個重點讓他去追蹤。因為差異化真的是靠人去創造出來的,差異化通常也不是那個東西本身,有很多旁邊的東西一起去輔助你、一起做出差異化,包括感覺,特別是那個感覺的部分。

「找到溝通目的,長期且持續地傳達同一訊息。」

Y:對的溝通方式,第一要找到你的溝通目的,你知道你的溝通目的是什麼,你就會知道到底要用什麼方式去溝通。知道目的,知道用什麼方法,而且要持續地一直去做。

 

編輯整理:劉雨靈

想獲得更多品牌相關訊息?歡迎您點此訂閱DDG電子報

品牌溝通
Brand Now 品牌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