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創企業,該如何贏得投資人的青睞?

    1. 武劍
    2. 策略溝通

如果創業者要吸引投資人的目光,那麼就帶著自信心,清楚說出,你的產品、服務與願景。

最具革命性的產品或服務,其背後團隊,若無法對市場溝通它的價值,無法對市場推進創意驅動力,再創新的產品與服務,都將付諸流水徒勞無功。一個不凡品牌特質關鍵,在於擁有一個脈絡清楚的營運願景,以及精準的溝通能力,透過簡明扼要的文字,直截傳達企業的遠景和抱負,為品牌贏得重視與關注,更重要的是,為品牌贏的投資資本。

知道路怎麼走—Gogoro

我對Gogoro抱持著信心,我相信他們能夠從有效配置能源開始,創造一個全新的電動機車文化。雖然內部有許多不同的聲音,部分的人對於高單價定位,質疑市場是否已成熟,足以面對這項極具前瞻性的新產品?

無論你是否看好Gogoro,但你 (or消費者) 應該非常清楚知道,Gogoro要實踐的品牌願景與理念,以及他們為了實現遠景所投入的努力,不單單只是因為Horace Luke和Matt Taylor兩位創辦人精通行銷,打從一開始,Gogoro就非常清楚知道品牌未來的願景。

從產品研發、產品設計到品牌建立,大小細節環環相扣,無一不反映出Gogoro的抱負與願景,如引擎設計技術問題,克服了台灣多變的地勢,同時維持著良好的車速性能。數位科技整合智慧系統,連結個人智慧手機,與時俱進。Gogoro給我們足夠的理由,說服我們加入電動機車行列,任何阻止反對加入的理由皆不攻自破,無藉口可反駁。

最重要的是,Gogoro團隊時時對他們的願景侃侃而談,大家都充滿自信與熱情,不難理解為何國際媒體紛紛對他們爭相報導,簡單易懂溝通方式,更容易獲得共鳴。

Gogoro清晰的理念與品牌願景,是品牌最不凡的精髓。一個品牌清楚知道存在的目的,並精準有效對市場溝通。好的開始就是成功的一半,Gogoro已經具備國際知名度的台灣領導品牌之一。或許還無法出現在下一個年度國際知名品牌排行中,但以媒體露出來衡量知名度,Gogoro實力已不容小覷。

前往不凡的道路—美利達

在台灣20大品牌排行中,台灣自行車品牌美利達,在2014年度的排行榜裡,名列第八,美利達與Gogoro的相似之處,在於他們對品牌深刻的理念與願景,造就了不凡的特質,進而形成了品牌市場定位。

美利達的成功,或許可以說是因為全球的定價策略,使捷安特和其他亞洲的自行車製造商,得以強占日本與西方廠商的市佔率。另一方面,或許也因為創辦人在鋁製模具和焊接工程的經驗,使美利達打造登山自行車車架時,有一定的優勢。事實上,這些都不足以說明美利達真正不凡的價值。美利達品牌的理念,與市場定位的連結,才是真正促使品牌成功的關鍵因素。

美利達的初衷,其為反轉台灣自行車給予消費者市場的刻板印象,使台灣小島與精良設計自行車劃上等號。然而,在創立品牌之初,必須小心翼翼,避免冒犯當時或是曾經合作過的製造廠商。副總裁William Jeng在一次Bicycling Australia的訪談裡談到,想要買保時捷的人,是不會多看Toyota一眼,而美利達就像是Toyota,產品划算、可靠實惠。而另一些與美利達同業的品牌,已走到BMW和保時捷的定位,所以他們彼此競爭,而我們所競爭的對象,是大眾品牌。

美利達秉持著成為高品質,值得信賴的品牌,定位於中高段的市場,同時還要與高階品牌的消費族群建立連結。William Jeng對Bicycling Australia說:「創辦人知道這是一條漫長而長遠的路,步步艱難,但是,我們還是要堅持住,即便是這樣的理念,意味著我們可能要拒絕某些品牌。但是我們知道,如果我們走到更低階定位,就會發生與日本一樣的事,到90年代初期就得搬到中國了。」

美利達的轉型成功,同時在車系上也改變策略,從登山自行車逐漸將重心轉移至公路自行車。因為他們知道,品牌定位在一個新興市場不容易被看見,所以他們選擇贊助義大利的公路自行車隊參加UCI世界循環賽,而如今這個車隊也命名為美利達-藍波Lampre-Merida。不只強化了美利達高品質的形象,也是與歐洲專業零售商合作的前哨戰,不同車系之間的相互效應,進而為品牌帶來正面的回饋。

如同Gogoro一樣,美利達的員工能夠清楚描述品牌的理念和定位,由此可以看出這個品牌的不凡之處。美利達創立之初,它的理念和定位都經過明確定義,持續不間斷的落實理念,這也是美利達成功的關鍵。

凝聚社群清晰的理念—Pinkoi

同樣地,Pinkoi也驗證了相同道理。Pinkoi是一個以臺北為據點的電子商務平台,也提供亞洲獨立設計師社群交流的管道。創立品牌願景為,提升亞洲設計社群的能見度,並提供更多國際資源。

設計師在設立電子商店之前,皆必須經過審核,確保設計師個人與Pinkoi的連結度,讓網站不被贗品或盜版廠商滲透。我們再一次看到,清楚的品牌理念與願景,如實反映在Pinkoi不同面向的營運理念。

Pinkoi創辦人同時也積極的參與國際社群,與中國、香港、日本、泰國、台灣等地的設計師,透過視訊或跨國活動面談的機會,也主辦活動,邀請設計師會員展現他們的產品。社群的專注與活躍的能量,提升了設計師對平台的忠誠度,降低設計師們轉而投效競爭品牌的風險。

今天的Pinkoi橫跨亞洲有兩萬五千多個商家, 每個月有超過兩百萬名的用戶,快速的成長已經為它帶來美金九百萬的創投資金。Pinkoi將資金投入擴展規劃,為平台上的亞洲設計師,帶來更多與國際消費市場曝光的機會,而這概念與品牌最初的理念如出一轍。

贏得投資人的青睞

Gogoro、美利達和Pinkoi,各自耕耘於不同的產業領域,對於成功定義也有著截然不同的目標,但他們皆透過清晰的理念,造就品牌成功與不凡價值。

當全球的創投資金競爭升溫,台灣也敞開大門,歡迎來自世界各地的創業者和投資方。除了產品和服務之外,台灣的新創企業家應該更專注於溝通背後的品牌願景,才能真正打造不凡的品牌。

 

想獲得更多品牌行銷相關知識?歡迎您 點此訂閱DDG電子報 。

品牌行銷
品牌形象
品牌定位
品牌創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