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2B 品牌如何做國際媒體公關?掌握五大關鍵面向

    1. 曹玉玲
    2. 公關暨行銷專案總監

台灣有許多 B2B 企業,有卓越的產品、解決方案,但卻不知如何對國際宣傳。到底該溝通什麼議題?透過哪些媒體來發聲?是許多專注在研發自家產品的企業主頭痛之處。在執行國際媒體公關之前,有五大關鍵面向必須要留意、釐清,才不會投入了大量金錢和時間,最後卻徒勞無功。

一、確立「主打地區」

常聽到許多客戶說:我要進軍國際、我要有國際媒體曝光,但「國際」是一個非常廣義的名詞。全球有七大洲 194 國,品牌必須要先自問:這波宣傳我要主打哪一個地區、哪幾個國家?例如,某品牌已在東南亞建立知名度,接下來希望進軍美國和歐洲以擴展市場,美國和歐洲就是很明確的地域目標。想透過國際媒體宣傳一次通吃全世界,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因此,確立「主打地區」是做國際媒體公關的首要步驟。

二、決定「目標受眾」

主打地區確立後,則是要決定「目標受眾」(Target Audience):本次國際宣傳的對象是誰?是業界的潛在客戶、買家還是一般大眾?或許會有人認為既然是 B2B 品牌,當然要針對潛在客戶,但其實不然。有些 B2B 品牌仍希望針對一般大眾來提升知名度,進而間接影響潛在客戶的觀感,因此,目標受眾的選擇將取決於本次國際宣傳的目的。

三、選擇「媒體渠道」

針對 B2B 品牌,國際媒體的宣傳渠道可粗略分為「業界媒體」(Industry Media)和「大眾媒體」。假設本次宣傳的目的是為了提升品牌的整體知名度,那麼就應該選擇知名度較高的大眾媒體,如《Forbes》、《Bloomberg》、《Wall Street Journal》、《Financial Times》、《Fast Comapny》、《TechCrunch》等都是全球知名的科技商業類媒體,在此處宣傳,除了一般大眾外,亦可觸及到全球知名品牌的高階主管,間接影響其對下游供應鏈的選擇。假設目的是為特定產品宣傳,例如強調產品的功能特色,那麼就應該選擇能最直接觸及到潛在客戶和買家的業界媒體。總括而言,宣傳目的將影響到目標受眾和媒體渠道,這三者密不可分、環環相扣。

四、評估「內容議題」

上述面向都確定後,最重要的便是要評估內容議題。有些客戶有大筆的宣傳預算,直接指名要在 《CNN》或《Bloomberg》買版面,但我們總會問:你要談什麼議題?儘管付費的好處是保證曝光,但若缺乏有力的議題,那麼也只會是一篇令人索然無味的廣編稿,砸了大錢卻看不到效益。B2B 品牌若有強而有力的新聞點,例如:受到 XX 全球知名品牌欽點成為指定合作廠商,或公司的產品、解決方案是全球首創,又或者公司的營運獲利非常突出,創下了 XX 里程碑等,這些極富亮點的內容,甚至可以透過 pitch(提採訪議題給記者)來獲得報導,不需花錢買版面。

例如台灣的 ABS 樹脂供應商奇美實業,2022年在全球最大的塑橡膠展「K Show」,發表以 Ecologue™ 命名的永續產品組合,並在現場展示全球第一片再生 MMA 光學級導光板。我們認為奇美研發出「全球第一片再生 MMA 光學級導光板」極具新聞點,且符合世界重視永續環保的趨勢,因此在展前積極邀約多家業界媒體前往參觀採訪,果然最後獲得三家塑化業界媒體的報導,包括美國的《Plastic News》、德國的《K Zeitung》和墨西哥的《Plastic Technology》。只要議題具亮點,就有機會透過 pitch 邀訪獲得報導,比買版面來得更有效益。

奇美在 K Show 的媒體露出報導。

五、吸睛的「宣傳素材」

最後,宣傳素材是否夠吸睛?無論是品牌形象照、產品照片、示意圖片或是教學使用影片,都是在做媒體宣傳時不可或缺的項目。在資訊爆炸的年代,如果有好的議題和產品,但卻沒有突出的視覺圖片或影片輔助,在效果上絕對大打折扣。宣傳素材也是最能發揮創意的一環,從色彩、圖片設計,到如何透過影片來吸引受眾關注,這當中都需要投注心力來準備。

鎖定宣傳區域、目標受眾和媒體渠道,確立議題內容和準備吸睛的宣傳素材,是 B2B 品牌要進行國際公關宣傳前絕對要思考的五大關鍵環節,缺一不可。國際媒體宣傳沒有捷徑,也不可能靠著一、兩篇廣編稿、新聞稿就瞬間讓品牌打開國際知名度,必須長期經營,唯有在每波的宣傳都掌握到對的議題和宣傳渠道,悉心全盤規劃,才有可能在競爭激烈的國際市場中殺出一條血路。

 

想獲得更多品牌相關訊息?歡迎您點此訂閱DDG電子報

品牌行銷
品牌國際化
國際媒體公關
B2B行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