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rand Now | B2B 品牌致勝關鍵:用對方法與市場溝通

    1. 梁依欣
    2. 溝通總監

在《Brand Now 品牌腦》系列的影片和文章中,我們將分享對於品牌的看法和洞察,暢談包括品牌策略、溝通和設計等等品牌相關的主題。

在台灣,很多 B2B 公司常常面臨到的問題是:有很好的產品、很好的技術,甚至價格都比競爭者佔有優勢,但是客戶或是市場還是沒有辦法注意到他們,或是不會選擇他們,還是優先選擇在市場上已有知名度的品牌。因此,現在台灣的 B2B 企業慢慢察覺到做品牌的重要性,但是同時也發現做品牌並非一件簡單的事。擁有與眾多 B2B 客戶合作經驗的 DDG 溝通總監梁依欣將與你分享 B2B 企業該如何面對在做品牌時經常遇到的挑戰。

Q:B2B 公司在做品牌時,該如何去思考與經營?

Y:很多 B2B 公司要做品牌的時候就會開始去思考,品牌到底是要做什麼?如果品牌不是只有 Logo、包裝外表而已,那還有什麼? 

這時候我們會協助客戶往三個方面思考,第一個就是釐清公司本身存在的價值、公司的信念、核心精神是什麼。另外,通常你在外面看到一個具知名度的品牌,他們都會有一個很搶眼,或比較符合品牌調性的 Key visual,這是品牌形象的部分。再來是這一次我們特別要去討論的—品牌在與市場做溝通的時候,有沒有很明確的策略,讓公司在之後的 Promotion 或 Marketing 可以去做使用的。

事實上,通常在做溝通的時候,很多 B2B 公司會不知道要怎麼做,通常是因為一個主軸核心從來沒有在公司存在過,所以很容易就會變成,今天看到什麼就寫些什麼,或是外面比較受歡迎在討論什麼我就拿這個主題去寫。公司必須要去思考為什麼我們今天存在、為什麼我們的產品對於我們的客戶或市場是有價值的,並藉此去做溝通。如果公司與產品以及客戶之間的連結沒有被定義下來的話,就很難找到對的溝通方式。

《本段小總結》B2B 公司在做品牌時,可以從以下三個重點著手: 1. 釐清自身本質與價值 2. 發展符合調性的品牌識別 3. 訂定明確溝通策略

Q:B2B 品牌在與市場的「溝通」上有哪些常見問題?以及該如何解決?

Y:在介紹產品的時候,通常我們會看到 B2B 公司經常在說明產品的 Spec 本身,關於大、小、輕、薄等規格的資訊。如果只是講 Spec 跟 Technical information,每一家公司都會講一樣的事情,它其實只是一個很基本的資訊,無法被拿來做差異化。因此,除了很基本的資訊之外,必須加上產品的優勢或強項,去定義自己的產品跟別的品牌的產品不一樣

還有就是延伸前面所說的,我們發覺到 B2B 公司在溝通的時候常常把重點圍繞在自己的「產品」,但如果要做品牌的話,只是介紹產品其實是不足夠的。企業需要與他們自己的客戶分享更多更有深度的內容,例如案例分享或是解決方案。因為他們的客戶有時候其實不只是想要了解關於產品的部分,他們會需要知道身為一個 B2B 公司可以如何為他們著想。也就是說 B2B 公司需要理解客戶的市場或他們遇到的挑戰,然後在做溝通的時候點出來,並提出相關解決方案,讓客戶更有信心選擇合作。

《本段小總結》在思考與執行內容溝通的過程,可以依循以下三點建議:1. 找出關鍵核心優勢 2. 以市場或客戶的角度去思考他們需要的內容 3. 以案例分享呼應潛在買家面臨的問題

Q:DDG 如何協助 B2B 公司做好溝通?

Y:DDG 在協助 B2B 公司做品牌溝通的時候,會與客戶合作定調出有意義的內容,以及找到對的溝通方式。當這個對的溝通方式被定下來之後,基本上 B2B 公司會發現他們與市場或自身客戶溝通的時候會沒有那麼困難,他們會知道該強調著重在什麼樣的訊息。當溝通策略建立起來之後,在建構整個品牌的過程中會更順暢,也會更有方向。

 


編輯整理:呂恕寧

想獲得更多品牌相關訊息?歡迎您點此訂閱DDG電子報

品牌溝通
B2B行銷
Brand Now 品牌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