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rand Now | 隱形的品牌認知價值,帶你遠離削價競爭

    1. 黃韶維
    2. 資深設計師

在《Brand Now 品牌腦 》系列的影片和文章中,我們將分享對於品牌的看法和洞察,暢談包括品牌策略、溝通和設計等等品牌相關的主題。

好的產品或服務很重要,但當市場上的產品都很類似時,很容易便會落入削價競爭之中。此時,品牌無形的認知價值(perceived value)能幫助建立差異化、提升整體形象以及增加顧客忠誠度。本集中,將由 DDG 資深設計師黃韶維探討認知價值為何,以及企業該如何看待與提升自身的認知價值,脫穎而出。

中英字幕請開啟影片工具列中的CC按鈕

Q:所謂的認知價值到底是什麼?

N:很多企業或者是品牌,他們或許都會覺得自己的產品或者是服務本來就不錯,那我只要把這個東西做得更好,我就可以更有競爭力,我的品牌就會更有價值。但其實講到價值這件事,不是只有實質的、一些功能面的東西可以提高一個品牌的價值。事實上,消費者怎麼去理解,怎麼去認識這個品牌,就是我們所講的認知價值面向,如果能加強這個部分,它可以幫助提升品牌整體的價值,以及品牌的競爭力。

Q:企業該如何去看待品牌的認知價值?

N:大家都覺得蘋果的電腦或是手機都很厲害,當然它本身的產品就很有競爭力,但是當你從思考選擇到購買再到拿到實品的過程中,你會得到跟其他品牌互動時不同的體驗。首先你會感受到蘋果店面或是網站的極簡美學,簡潔的風格甚至延伸至網站上的溝通內容與設計,而收到產品時,你會打開精巧的盒子、包裝精美的電線,發現蘋果對包裝的一絲不苟。

藉由這些接觸過程,品牌的價值在這個時候就會加強,消費者會覺得買到比原有的產品更有價值的東西,所以從這個整體的體驗中,就可以替這個品牌加分,也把它本來有價值的產品更加的提升。

所以我想講的是企業不一定需要透過削價競爭,以價制價。另一個方法是透過提升消費者對品牌的認知價值,讓你在市場上脫穎而出。

Q:那麼企業該如何提升認知價值?

N:第一步應該要先了解你的受眾是誰,因為價值這件事情在每一個人看來,可能會不一樣。所以當我們談到認知價值的時候,我們必須要先去了解我們的目標族群是誰,他們所在意的是什麼,我們該做什麼樣的事情、以什麼樣的方式溝通去提升他們對這個品牌的印象跟整體的價值。

另外,設計其實就是一個很好的工具去提升品牌的認知價值。因為平常我們在做一些不管是品牌的視覺,或者是一些體驗的規劃,甚至是攝影等,其實我們都可以幫助品牌創造特色與記憶點,和展現品牌的精神與價值,進而讓消費者對這個品牌的信任度或是好感度提升。

 

編輯整理:呂恕寧

想獲得更多品牌相關訊息?歡迎您點此訂閱DDG電子報

品牌經營
Brand Now 品牌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