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SG不只是口號!應從品牌核心出發

    1. 呂孟達
    2. 策略總監

為了深化公司治理、落實 ESG(Environment 環境、Social 社會、Governance 治理)的永續發展目標,金管會最近公布「公司治理 3.0 永續發展藍圖」,擴大明訂自2023年起,所有資本額達20億元以上的上市櫃公司,均須撰寫社會責任報告書。這項政策展現政府推動企業永續的決心,使得所有相關企業在營運之餘,必須正視這項課題,但也發現坊間不少報告,有流於形式、交差應付的現象。

從品牌的角度來看,品牌不只是企業或產品形象的「包裝」,更是傳遞企業品牌價值觀的媒介。它是一種價值的主張,更是一種「責任」的聲明。因此,企業的 ESG 主張與行動,必須從核心由內而外地展開與深化,方能成為一個真正徹底落實永續的品牌。

奇美實業:永續品牌的典範

從台鐵台南仁德站下車,出站不到兩分鐘路程,會看到一個放流水質即時監控系統的電子看板。仔細看上面的數據,發現電子看板上氨氮排放量竟比國家標準低數百倍,不僅如此其他的數值也比國家標準值都低上許多,這正是奇美廠區放流水的水質監測數據。

      
奇美放流水質即時監控系統(圖片截自奇美實業官方影片)

當你行經台南善化,會看到一大片奇美閒置工廠用地轉型成為以「樹電共生」理念所建造的「奇美綠能園區」,它不只是以綠色工法所建造能產生年發電量2千萬度的太陽能電廠,還保留了 22,000 顆原生樹種,讓整個園區綠意盎然,更有一間具有教育功能的「奇美綠能館」,讓廣大學子們透過參訪,進一步瞭解綠能和永續環境的相關知識。

不僅如此,早在數十年前,創辦人許文龍先生為了要讓台南鄉親們,不用出國就能觀賞到世界各地美好的事物,因此成立了奇美博物館。此外,他也創立了奇美醫院,提升台南地區的醫療水準,在沒有健保福利的年代,針對貧苦的病患提供無償的醫療照顧。

      
左:奇美綠能園區;右:奇美博物館(奇美實業提供)                                                                                                                                              

奇美實業不是一間上市櫃公司,不必為了金管會的規定,撰寫出一份合格的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然而上述對於環境和企業永續經營的事蹟,卻是信手捻來、隨處可見。奇美實業是由許文龍先生在六十多年前於台南創立,當時台灣經濟尚待起飛,許文龍先生相信「工作賺錢是手段不是目的,追求幸福才是真正的目的。」秉持著這樣的信念,希望能為鄉里創造出一間分享「幸福」的企業。這樣的信念讓奇美一路成長茁壯,不僅成為了全球最大的 ABS 供應商,也成為了注重企業和環境永續經營的國際品牌。

對內產生認同  對外發揮影響力

品牌核心目的 (core purpose) 是企業存在的根本原因,它反映出組織致力的方向,不但能激勵員工、獲得員工的認同,更是所有企業行動的中心思想。奇美將許文龍先生的意志轉化為品牌核心目的「創造永續幸褔的世界」,秉持著這個信念,奇美上下一心,努力不懈地打拼事業,將所獲得的分享、回饋,不僅帶給員工,也帶給鄉里和社會幸福。 這份「責任」對奇美而言,不再是「責任」了,它已經內化成為奇美的使命與信仰。

此外,奇美更依照馬斯洛的 Z 理論,定義了奇美的「幸福」——透過貢獻才能得到幸福(well-being through contribution)。這個「幸福」的定義就像是催化劑一樣,不斷催化著奇美的內部組織,為⾃己、為家人、為社會甚至為地球帶來貢獻。奇美對於「幸福」的信仰,受到歐美知名品牌的關注,在疫情期間,一舉得到全球知名玩具、運動器材品牌的青睞,順利成為這些知名品牌的最大供應商。

ESG 為品牌策略重要一環 帶動更多永續實踐

在積極追求獲利、相互廝殺的商業環境中,企業往往落入追求近利的漩渦裡,這些企業認為 ESG 只是一個美化企業形象的工具,卻忽略了永續的真正目的。當奇美秉持著追求幸福永續的理念,不但讓員工瞭解他們每天努力的方向,也吸引更多志同道合的潛在客戶。因此,何不將眼光放長、放遠,把 ESG 的目標和行動作為品牌策略重要的一環,並持續貫徹落實,進而吸引其他良善企業合作,帶動更多永續的實踐,發揮品牌影響力。

 

想獲得更多品牌相關訊息?歡迎您點此訂閱DDG電子報

品牌經營
品牌策略
品牌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