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品牌經營開講:台灣企業致勝的Branding思維

    1. DDG 方策

在這一系列的影片和文章中,我們將分享對於品牌的看法和洞察,暢談包括品牌策略、溝通和設計等等品牌相關的主題。

中英字幕請開啟影片工具列中的CC按鈕

 

在現今這個注重設計與數位行銷的世界,品牌這個詞彙隨處可見。然而,許多企業和個人仍缺乏對品牌的深入認識,無法理解為何品牌如此重要,也因而無法享受到品牌所帶來的效益。儘管做品牌有時很複雜,卻絕非難以理解,所以我們將在這一集中探討 “做品牌”,希望能賦予品牌這個議題更多的新想法。

談到品牌經營,專家想說的是...

我希望有更多人能了解經營品牌和行銷的關係與差異。今天大部分的人談到行銷,他們想到的是社群媒體或是數位行銷。

那談到品牌,很多人還是只想到設計logo或包裝,但其實兩者是密不可分的,而且經營品牌其實能讓行銷的工作更簡單。

因為當你清楚認識自己品牌的價值和方向時,你更知道該如何投資時間和精力,讓你在更聚焦的狀況下,規劃你的行銷策略,創造更獨特的體驗。

- Kris Tsao, 創意總監

 

我希望更多人了解經營品牌是一種行動,你需要有個團隊每天專注在這項行動,並且持續地改進。有太多公司認為做品牌是一次性的工作,做完之後就此打住;然而,事實上,它更像是創新或是產品研發,產品研發不會憑空發生,你需要有一個全力以赴的團隊來推動;品牌亦如是,你也要有一個團隊來負責。

如果你看看我們最成功的客戶,他們都會有專為自家品牌努力的團隊,而DDG與他們合作創造更好的工作成果。所以現在最大的認知差異並非大家認為做品牌不重要,或是大家不認為品牌值得投資,而是他們在經營品牌這件事上沒有完全地投入。我們看見許多精明的公司會將部分營收投資在品牌經營,讓他們愈來愈成功。

- Mark Stocker, 執行總監

 

我希望大家想到經營品牌的時候,是先想到要讓品牌變得更好。我認為無論是處在哪種位階的品牌,都仍有改善的空間。

做品牌不光是要讓企業變得更有名或是要下很多的廣告,絕對不是。即使你是一個小品牌,或是一個不知名的品牌,你還是有許多成長空間。我們經常協助我們的客戶了解如何能把品牌做得更好。

許多人想到設計或品牌的時候,他們只想到要看起來與眾不同,他們想要和競爭者有所區隔,但是我覺得最終極的目標應該是放在如何讓品牌持續進步。差異性當然是品牌很重要的一環,並且能協助品牌在市場中脫穎而出。但是盲目地為了創造差異性,而沒有方向地不斷改變品牌是沒有用的。

- Nathan Wong, 資深設計師

 

當我告訴其他人我從事品牌相關行業時,通常他們都不太清楚那是什麼意思。因為他們比較熟悉廣告這個字眼,所以有時候他們會問我是否是在做廣告。我希望大家能對品牌有更多的認知,做品牌前其實必須擁有一個核心的理念,接下來逐步發展你的策略,再擴及到你的溝通,最後應用到你的設計之中。

- Camile Lin, 設計師

 

我希望大家了解做品牌不是去捏造不實的故事。這是一個很常見的誤解,把編造故事當成是做品牌,可是當你去掉行銷包裝之後,卻沒有多少真實的元素。

事實上,品牌經營可以很真誠,也可以很真實。瞭解這個道理的品牌就會做到言行一致。例如Nike的員工就曾說,他們在Nike的工作中所體驗到的,和我們在Nike的設計和行銷活動中所體驗到的一致。之所以如此,是因為這些行銷活動如實地呈現出他們真正的價值,這也是為何他們能如此成功的原因。

- Chris W. Hubbard, 策略溝通

 

想獲得更多品牌經營相關知識?歡迎您點此訂閱DDG電子報

品牌經營
品牌顧問
品牌行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