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體公關如何為品牌助攻? 5位建築師及設計師現身說法

    1. 柯丹尼、鄭秀圓
    2. 國際公關暨行銷專案經理、媒體公關專案經理

過去4年的時間裡,我們分別擔任國際及台灣的媒體公關工作,執行包括金點設計獎、臺灣文博會等專案。在雙管齊下的宣傳,我們為許多文創品牌、建築師及新銳設計師爭取到中外指標性媒體報導,但最常聽到的問題是「媒體公關如何提升品牌價值」。為解開品牌業者心中的疑惑,本文將分享5位金點設計獎得主的自身經驗,由他們談談過去這些媒體報導,是如何為品牌經營帶來正面效應。

2018年金點概念設計獎年度最佳設計作品「援救飛毯」,是一款結合無人機和布網的高空救援設備,由廣東技術師範大學的劉翔、刁浩明、李浩華、朱南通、李國宇、胡振源共同發想。我們抓住此件作品具人道關懷的特色,最後獲得許多全球指標性媒體的青睞,包括義大利《designboom》、英國《每日郵報》、英國《太陽報》、美國《METRO》及香港《南華早報》等重磅媒體都給予報導。設計師李浩華告訴我們,這些媒體報導不僅激勵團隊、同時鼓舞了同期同學、提高學校聲望,並提升就業前景。

為推廣中文繁體字,兩位八年級女生王介盈和王蔓霖發想組字印章「來字哪裡」,不只在2016年金點概念設計獎、德國紅點新秀拿下年度最佳設計獎、隔年集資上線募到280萬元,並獲得各大媒體報導,成績斐然。王蔓霖分享,DDG找到屬性適合的媒體報導,對他們的行銷宣傳相當有幫助。例如透過《ㄇㄞˋ點子》的報導,獲得不少人主動詢問品牌,而後也獲得高雄駁二「好漢玩字節」、香港「台日港聯合職人展」的參展機會。

徐敏碩、吳柏翰的「器物的聲音百科」,將日常隨手可得的生活用品創造成樂器,激發孩童對音樂的想像力。去年他們在金點新秀設計獎、金點概念設計獎皆奪下年度最佳設計殊榮,當時在《中國時報》《自由時報》皆有大幅的紙本報導。設計師吳柏翰表示,「器物的聲音百科」預計在今年6月集資上線,透過像是中時、自由等知名媒體報導,提高品牌的公信力,讓一般大眾產生正面印象,有助於產品更廣為人知。

坐落在台北溫州街的「JCA 生活實驗所」,由柏成設計操刀,改造近百年歷史的日式木造房子,重新詮釋打造親子生活場域。這件老屋新生的作品在去年亮相後,贏得許多國內外設計大獎的肯定,同時我們為作品爭取到國內外知名媒體報導,例如知名義大利設計媒體《designboom》、來自波蘭的生活風格媒體《F5》及《中央社》等。柏成設計創辦人邱柏文坦言,一篇媒體報導刊登後,很難立即直接有新的設計案找上門,不過,透過這些指標性媒體的報導,確實可以吸引到想要合作的潛在客戶。

IMO建築暨設計事務所+程俊強建築師事務所的「下福市民活動中心」,將傳統廟宇屋簷的鮮明色彩,轉化成活動中心的廊柱,相當吸睛,並成為網路打卡熱門景點。作品在2017年獲得金點設計獎年度最佳設計獎後,我們將IMO建築暨設計事務所共同創辦人伊萊恩(Lain Satrustegui)當初從西班牙來台學風水的故事提供給媒體,最後獲得《自由時報》大幅報導。伊萊恩回憶,不少客戶以及客戶的朋友看到報導後,紛紛給予肯定,因而提高他的名聲,有助於吸引更多建築設計案。

究竟媒體公關是否能為品牌助攻呢?透過上述5位建築師及設計師的看法,媒體報導確實有助於提升品牌形象及知名度、甚至吸引到潛在客戶。而我們也樂見這些設計師及建築師的不凡之處,因為這些優質的媒體報導內容,讓更多人看見、進而帶動品牌動能。

品牌國際化
國際媒體公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