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品牌行銷成效不佳的七項關鍵因素

    1. DDG策略溝通團隊

現今台灣企業對於「行銷」的關注提升了許多,一方面或許是真正的看到了行銷對於企業經營的重要性,另一方面或許是覺得「大家都在做,我們也要開始做」。無論如何,台灣企業能開始把對技術和服務上的努力和專注,藉由行銷的方式讓全球市場都看到,真的是很令人期待的。但好像大家真的只有想讓市場「看到」,但忽略了也必須讓市場「瞭解」。

當企業對外溝通,「設計」常扮演感性的角色。透過圖象/影像、字體表現、版面外觀等元素所營造出的視覺衝擊,來表現出品牌的風格及調性,贏得市場矚目。不過,要讓顧客完整瞭解一個品牌,並打從心裡認同品牌的所做所為,還要兼顧理性面的溝通。因此,品牌溝通所傳遞的訊息——或稱之資訊內容(Content)——在這個環節便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

我們注意到,勤勉務實的台灣企業,多半把重心放在產品的製造與研發, 較少關心品牌如何讓市場「瞭解」。找專家設計 LOGO、產品包裝、乃至於整體視覺形象更新,往往已是企業認為的一大改變。很少主事者願意再投入額外心力和資源,強化對外溝通的「資訊內容」,反而造成一種遺憾:耗費心力所設計出來的視覺形象,被混亂、不正確的訊息所破壞,導致品牌形象,瞬間化為泡影。台灣企業在行銷的努力從產品面的溝通提升至視覺形象,但卻忽略提升「資訊內容」的品質。

在提升「資訊內容」品質上,我們建議大家可以參考內容行銷專家Erin Kissane,針對內容規劃的七個面向來做審查和檢視:

1. Useful(有效用):每一個內容都有它被創造的用途,例如幫助某一款新產品銷售、促進消費者對於整個產品線有深刻印象,或是為了提升企業的形象。因此內容中的用字遣詞、段落順序及視覺呈現等,都應該幫助此內容的用途。

2. Appropriate(適當):內容中包括敘述語調、內容的範圍、深度,亦或是文章架構的編排,對於發表內容的企業、讀者及內容的用途都是適當的。

3. User-centered(使用者導向):企業的溝通內容,還有傳遞內容的方式,都應該將讀者的思考邏輯和使用習慣列入考量,才能幫助讀者在短時間內就能找到他們需要的資訊。企業應該去洞察讀者的使用習慣,而不是企圖讓讀者來消化企業的溝通習慣。

4. Clear(清楚):不模糊、不會造成誤解的內容。

5. Consistent(一致):企業在各種管道、媒介,所傳遞的訊息不可產生出入,對外溝通的形式也應一致。

6. Concise(簡要):讀者的注意力有限,因此內容必須溝通真正重要的訊息,給予讀者想知道的資訊,避免給太多或冗長的內容,讓讀者失去興趣。

7. Supported(有依據的事實):企業傳達的資訊應該是更新的,且是有依據的。

「資訊內容」不只是文字,而是一個品牌整體的訊息訴求。好的設計加上好的內容,就好比做一道色、香、味俱全的佳餚,盤飾重要,食材也需要夠新鮮、夠豐盛,才能讓人食指大動。讓客戶不僅「看見」 產品,也「瞭解」產品的差異化訴求與價值,客戶才有機會與你的品牌產生更深的連結。

 

想獲得更多品牌行銷相關知識?歡迎您點此訂閱DDG電子報

品牌行銷
品牌定位
品牌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