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體公關:當品牌遇上媒體  你不可不知的5件事

    1. 鄭秀圓
    2. 公關專案經理

擔任多年的媒體公關工作,有機會認識許多文創品牌創辦人、設計師及建築師,從中發現不少品牌獨具風格,卻沒有媒體曝光的機會。過程中,時常聽到品牌主理人提到,「不知道怎麼做媒體宣傳?」「該如何面對媒體才好呢?」這同時也是大多數品牌所面臨的問題。若想要借助媒體的力量,先必須瞭解媒體、掌握媒體溝通技巧,才有可能獲得報導的機會,以下為當品牌遇上媒體,不可不知的5件事。

1. 具新聞亮點的內容 往往獲得媒體青睞
面對媒體的首要觀念是,品牌必須盡可能提供具新聞價值的素材,若足以成為新聞亮點,便會獲得媒體的青睞。什麼是具新聞價值的素材?時事趨勢、數據成效、具感染力的故事等,都會讓媒體感興趣。例如近年來,老屋新生趨勢已成風潮,許多設計師開始運用現代語彙賦予老宅新生命。大見室所設計工作室打造的日式餐廳「回未了」,作品保留台灣傳統老屋水磨石、鐵窗花元素,賦予老屋新面貌,獲得國內外設計類指標媒體《designboom》及《La Vie》的青睞,《La Vie》並同步於社群媒體同步刊登,共有888個讚數、140次分享,迴響熱烈。

2. 抓住媒體特性  用不同角度傳遞品牌精神
面對不同類型的媒體,要掌握媒體特性,才能切中記者所需。例如財經媒體對數據有興趣、藝文類喜歡人物故事、電視台則往往要求畫面場景等,這些都可以事前做好準備,透過不同媒體的角度,讓不同的受眾群,進一步認識品牌。台灣品牌「ZINIZ」結合時尚美學,打造簡易、輕巧的「SAVIORE滅火器」,獲得不同類型媒體的關注。《經濟日報》以產業面出發,著重品牌外銷、資金回流的狀況,並由創辦人分享台灣文化創意產業現況;人文設計類的《ㄇㄞˋ點子》則聚焦創辦人創業故事,從擔任竹科工程師轉攻設計談起,即便創業之初屢遭挫折,卻一步一步站穩腳步,反映品牌堅持不懈的精神。

3. 不厭其煩介紹自己 為品牌爭取曝光機會
對媒體而言,你的品牌是一張白紙,儘管曾獲得知名設計大獎或其他媒體報導,面對每一次的媒體採訪,還是要不厭其煩地介紹品牌,加深媒體的印象,為品牌爭取曝光機會。西班牙建築師伊萊恩(Lain Satrustegui)當初為了學習風水來台,意外與台灣結緣,一待就是十年,並率領IMO團隊打造「下福市民活動中心」,將豐富的台式建築語彙重新界定,呈現台灣傳統廟宇屋簷的七彩色調,成為IG熱門打卡景點。當他面對多家媒體採訪,仍重複細細訴說當初來台經歷,加深媒體印象,最後成功獲得《自由時報》半版大篇幅報導。

4. 提供有溫度的故事 抓住媒體目光
能不能說出吸引人的故事,確實是媒體報導的關鍵,嘖嘖募資平台共同創辦人徐震曾在一場演講裡提到:「故事,是人類老祖宗傳達知識最古老的方法,大家不喜歡看教條式的內容,故事容易被吸收,吸引人群。」在2017年金點設計展記者會中,展示百餘件得獎作品,其中「隨身活版印刷機」可輕鬆特製一張活版印刷名片,透過文創新思維,讓老文化融入日常生活、凝書體(原「凝明朝體」)的字體橫劃末端有如凝霜般翹起而得名,是設計師做蛋糕擠奶油時所得到的靈感,讓人感受創作者的起心動念。這些具有溫度的作品,令媒體印象深刻,當天便獲得《自由時報》的青睞。

5. 重視每個小細節 為品牌加分
「工作室內,到處擺了劉耕名從紐約、eBay買回來、撿回來的古董家具,一眾設計師坐在蘋果電腦前,螢幕閃爍著光和圖像,每個人臉上都掛著聚精會神的表情,畢竟設計就是一門這樣的學問,精耕細作才能創造影像與創意的收穫。」這是甲蟲創意總監劉耕名接受《今周刊》專訪的描述。記者往往從小細節發現特別之處,反映品牌整體形象,換言之,一旦接受媒體採訪,從開門接待那一刻起,當天的穿著、辦公室風格等,都可能成為文章亮點。

總括來說,好的故事會獲得大眾媒體關注,這也意味著品牌透過媒體的影響力,可以將設計理念傳遞到大眾生活裡,進而建立品牌形象。透過把握上述重點,找出媒體感興趣亮點,便有可能抓住媒體曝光的機會,進一步與媒體搭起良好溝通橋樑,為品牌加分。

 

想獲得更多媒體公關相關知識?歡迎您點此訂閱DDG電子報

品牌國際化
國際媒體公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