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是世界前三名的資源回收大國,為什麼國際形象始終沒跟上?

    1. Mark Stocker

政府與民間企業若能攜手行銷台灣的環保成果,不但有助於打造台灣的國際形象,也能為台灣的品牌、產品與服務創造商機。

當有人提及引領全球綠色經濟的國家時,通常我們的第一印象會是德國,而西歐和北歐國家也經常會被視為回收、永續經營和綠色產業的領導者。但其實,台灣早己悄悄地成為全球環保標竿的前三大國家之一,超越了大部份西歐和北歐國家的資源回收表現,而這個成果卻鮮為人知。

若你對此抱持疑問,也無可厚非。儘管台灣推動綠色經濟的成效卓越,但國家的名聲並沒有跟上環保政策和成果的進度。許多外國人對台灣環境的認知仍停留在「經濟成長」比「環境保護」更重要的年代,聯想到的是昔日「垃圾島」的聲譽,而不是近幾十年台灣為環保努力的成果。缺乏宣揚環保成果的企圖心,可以說是台灣無法擺脫過去的形象的因素之一。

該是宣揚台灣資源回收成就的時候了!

你知道台灣的資源回收效率高居世界第二,僅次於德國嗎?台灣民眾平均每天製造0.4公斤的廢棄物,遠低於現在的世界平均1.2公斤,相較於20年前的1.14公斤減少了許多。台灣的垃圾掩埋量佔總廢棄物量不到2%,而以前的垃圾掩埋場現在成功轉型為公園或社區活動中心。台灣的工業廢棄物回收率則高達80%,資源回收業的成長速度也相當的驚人,在10年內,登記立案的回收公司從100家快速成長到2,000家。

台灣的資源回收業已經從「撿破爛」變身成為蓬勃發展的產業和回收界的菁英,但是台灣在國際環保界的名聲始終沒有趕上。台灣民眾會認為德國是資源回收大國,可是即使國際媒體近幾年報導了台灣的環保成效,卻少有德國民眾會知道台灣的改變。這十年來的轉變,大家都參與其中,卻經常無法完全領會這些成績對於台灣的重要性,或看到台灣帶領全球進入下一個資源回收革命的發展機會。

這樣的狀況也反映了台灣近幾十年來面臨的許多挑戰,雖然台灣人才濟濟,而且擁有走在創新尖端的公司和世界級的工程技術,但國家的綠色實力在世界舞台上仍沒沒無聞。國際社會若是看不到台灣的環保成果,不只相當可惜,也可能讓台灣的環保技術與服務供應商失去領先世界的機會,錯失預估將2020年前高達數兆美元價值的潛在市場

世界級的環保專家形象

在這件事情上,台灣不該保持過份謙虛的態度。如果想在環保技術與服務市場佔有一席之地,就必須在國際市場中打造台灣身為環保和永續發展領導者的形象。

若要提升台灣的能見度,政府該打造並執行長期的行銷和公關策略,讓世界各地看到台灣政府與企業的環保實力。我們近幾年看到《華爾街日報》將台灣稱為「垃圾處理天才」的報導,就是打造國際級環保專家形象正確的一步。但如果台灣想要像德國一樣享有環保大國的盛名,需要投入更多的資源和時間。

同時,台灣的環保企業必須更有自信地,將自家的服務與能力行銷到海外市場,建立知名度。前一陣子,遠東新世紀因為開發了世界首創海洋垃圾回收鞋的技術,被稱為「台灣之光」,但獲得此資訊的人仍大多侷限於台灣民眾。我們必須讓台灣環保技術的創舉成為全球眾所皆知的消息。

台灣這場令人讚嘆的資源回收轉型仍在進行中。如果能趁著台灣環保佔上風的此時,開始實施更全面的管理政策,並嘗試新的尖端科技,就能成為全球綠色經濟的領頭羊。我們必須以台灣資源回收的成果和持續發展為榮,堅持不懈地讓世界看見台灣的環保實力。

 

想獲得更多台灣品牌相關知識?歡迎您點此訂閱DDG電子報

文章原始來源獨立評論在天下

品牌經營
品牌行銷
品牌形象
品牌國際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