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網站改版,你該注意的三件事

    1. 江國維
    2. 策略溝通

對現今的人而言,網站常是搜集資訊的第一管道,對於品牌溝通的重要性不言可喻,所以適時檢視網站的溝通效果也是品牌經營的重要環節。網站的溝通成效不佳,有幾種原因:

1. 網站所使用的技術已過時,讓瀏覽器或搜尋引擎無法順利運作,因而減少了訪客接觸的機會。

2. 網站的內容和動線缺乏規劃,讓目標受眾無法即時獲得想要的資訊或完成想做的事。

3. 網站的視覺設計老舊,無法吸引目標受眾停留。

4. 網站已不符合企業、品牌或產品的現狀,無法傳遞品牌的真實樣貌。

5. 在行動裝置上不易閱讀,導致受眾減少網站使用頻率。

當上述問題發生時,網站改版就是應當立即採取的解決方案。對品牌來說,網站改版必須要注意三件事,恰巧近期DDG完成了網站改版,或許可做為一個具體例子:

第一:確定網站改版目的和現有網站分析

清楚了解改版的原因和希望解決哪些現有網站的問題,才能確立改版的方向和目標,這是必要的前置工作。以DDG的網站為例,我們首先訪談了內外部的網站使用者,聆聽他們的使用體驗和建議;另外,也搜集數據資料,包含:停留時間、跳出率、離開率、轉化率、流量分析、到達網頁、進站關鍵字等等。結合上述的質化和量化資料,我們擬定了現有網站的改版計畫和目標,並著手改善網站。

第二:改進內容和設計

下一步就是針對前期的調查分析結果進行改善,舉例來說,如果轉化率不佳,或許是你的關鍵字吸引到非目標受眾,也可能是網頁的設計和內容無法引發預期的行為。以DDG的網站來說,我們透過調查,我們發現有三項最主要的改善目標。

1. 圖文配置

為了使DDG的網站更適於閱讀,我們改變原有的段落安排和文字寫法,透過圖文穿插,讓各項專案的實際成果和效益更加清楚。另外,訪客可看到每一個案例中所包含的工作內容項目,例如:品牌策略、品牌體驗或品牌設計等等。透過這些改變,訪客不僅能更快吸收案例的精華,更可具體地了解品牌專案的內容。

2. 視覺設計

在內容行銷當道的現在,不僅要兼顧內容的質量,還要思考如何讓訪客有意願閱讀較多的內容。所以在網站設計方面,我們最重要的改變就是視覺減壓。設計師運用「隱形設計」的美學概念,透過版面編排、字體、構圖、段落安排等細節,讓整體的畫面更加俐落簡潔,但仍然保持訊息的完整,方便訪客獲得需要的內容。即使是文字篇幅較長的Journal,訪客也不會因而怯步,讓網站能確實地達成傳遞新知和內容行銷的目的;對於某些期望以「知識內容」吸引訪客的企業而言,這樣的設計方式能讓訪客更願意完整接收訊息。

3. 使用者體驗

我們也思考如何讓訪客獲得更好的使用體驗。由於多數人已慣於用掃描的方式瀏覽網頁,所以我們將所有網頁改為長滾動設計,同時增加段落標題以利掌握重點;另外,減少了網站層級,有助訪客更快地找到想要的資訊。除此之外,為了滿足使用行動裝置的訪客,各種內容和資訊在手機上也較以往更好閱讀,不會因視窗大小而減損體驗的品質,這也是重視品牌溝通效果的企業應當注意的細節之一。最後,新網站中導入更多的動態視覺內容,包含在首頁中的Showreel,以及在Journal和Work中的影音檔和動態圖,活潑的呈現方式不僅提升讀者的閱讀意願,也提供了更豐富的感官體驗。

第三:網站測試和持續經營

網站修改完成後,除了要確認使用者能正常且輕鬆地使用各項功能,還要測試網站整體的設計和內容是否能真正傳達品牌的個性和語調,這樣才能確保品牌形象的完整。然而,這些都只是開始 — 網站經營者仍要透過Google Analytics等數位工具,持續追蹤網站的各項數據是否有進步,同時也要確保網站資訊的正確性和時效性。這是不能間斷的工作,因為這不僅關係到品牌溝通的效果,也對品牌形象有重大的影響。

網站改版對品牌來說是重大的工程,也是每個品牌在經過長久經營後,都一定會面臨到的問題。儘管各種網站的技術和趨勢日新月異,但如何讓使用者產生正面的體驗,仍是品牌在規劃網站改版時的第一考量。

 

想獲得更多品牌經營相關知識?歡迎您 點此訂閱DDG電子報 。

品牌形象
網頁設計
品牌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