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跟着设计师看世足:球衣字体大解密!

    1. 黄韶维
    2. 资深设计师

2018世界杯16强已经出炉!你有否察觉到这16支球队中,其中有8支国家队的球衣字体,是长得一模一样的呢?

答案分别是:俄罗斯,西班牙,阿根廷,墨西哥,瑞典,比利时,日本,哥伦比亚


图片来源:Football Shirt Maker

 

其实除了这8支球队,本届出席世界杯决赛周的32支球队中,其中12队都有着一模一样的球衣字体,这是因为他们的球衣,都是出自知名运动品牌 - Adidas所设计。


图片来源:Football Shirt Maker

 

球衣字体设计不简单

 

FIFA(国际足球总会)对于球员,裁判及教练于国际赛事时的服装有相当严谨的规范,其中针对球员球衣上的字体大小及位置,都有非常仔细的规定,目的是要让裁判及观众能快速辨识出球员的位置。



图片来源:SB Nation

 

在如此严谨的规范下,要做出既能符合应用需求,又有独特性的字体设计,很考验设计师的功力!你可能会发现,大部分运动球衣,球员名称与号码都会使用窄长型的字体设计,这是为了在有限空间里把字母清楚排列出来,以加强阅读性。以波兰中场球员雅库布·布瓦什奇科夫斯基(JakubBłaszczykowski)的球衣为例,当球员名称很长时,若使用宽版字体设计,会影响编排的大小,导致阅读性大幅降低。



图片来源:Football Shirt Maker

 

Adidas:一起向主办国致敬

 

本届世界杯,Adidas为所赞助的所有球队,设计了一套公版的球衣字体,设计灵感源自于苏联视觉风格,笔画刚硬有力,由强烈方正的几何形状构成,向主办国俄罗斯致敬。


 


图片来源:Switch Image Project

今年Adidas为世界杯球衣所设计的字体,虽然风格鲜明,但应用上却碰到不少问题,由于缺乏曲线与斜角元素,导致数字1跟7的区隔性不足,球员于球场上奔跑时,观众很容易会把17号球员看为11号。英文字体于同样设计风格下,也有着一样的问题,比如字母A跟R,D跟O,K跟X,也因为造型接近,使球员名称变得较难阅读,容易让观众把Mertens误以为是Meatens,或是把Draxler看为Oarklea等。



图片来源:Switch Image Project

Nike:专属字体才是王道

 

让我们来看看Nike设计字体的手法!

有别于Adidas以一套公版字体套用在所有赞助球队上,在Nike赞助的球队中,只有澳洲,克罗埃西亚,波兰,沙乌地阿拉伯,南韩等队伍,采用Nike所设计的基础字体。这套字体讲求笔画形状与结构平衡,便于阅读,数字中的斜角处理,为字体增加了运动的速度感,整体设计简单而明快。



图片来源:Switch Image Project

 

除此以外,Nike更投入了更多资源,针对其他所赞助的国家队,设计出专属于每个国家的特殊字体!其实早在2014年世界杯,Nike便与英国平面设计师Neville Brody及荷兰平面设计师Wim Crouwel合作,为英格兰及荷兰队设计球队专属字体。

独特的字体,是球衣整体设计里不可或缺的元素,也是国家队视觉识别的代表,可让球队及球迷引以为傲。在此挑选了几个Nike国家队的世界杯专属字体,与各位分享:

 

巴西

从巴西队专属字体中,直线与弧线的笔画搭配,充分展现出森巴足球的风格(运球,急停,转身)。



图片来源:Switch Image Project

法国

法国队的专属字体,以Art Deco设计风格为基础,数字中线条结构的处理方式,与法国队华丽的球风互相呼应。

 


图片来源:Switch Image Project

 

葡萄牙

2014世界杯,葡萄牙国队专属字体的设计灵感,源自于传统街道招牌字体。今届世界杯,葡萄牙的字体设计风格变得更为成熟尖锐,转角与笔尾精准到位,也反映出球王C罗近乎完美的表现。

 


图片来源:Switch Image Project

 

奈及利亚

有「非洲雄鹰」之称的奈及利亚,大胆并具侵略性的球风,在粗犷有力的字体设计中表露无遗



图片来源:Matthew Wolff Design

 

本届最亮眼设计:英格兰

 

在众多特殊字体中,今届最亮眼的设计,非英格兰莫属!Nike这次也不例外,找来知名设计师Craig Ward合作,为英格兰国家队设计专属字体。


图片来源:Craig Ward
Craig Ward以英国经典字体(Gill,Flaxman,Johnston..etc)为范本,挑战于极严谨的的球衣规范下,设计出一套具英国风格的字体。更特别的是,设计师跳脱传统2D思维,巧妙地以3D建模方式把“圣乔治十字旗”(英格兰旗)中的十字形状,结合于字体设计之间,让球衣号码既有故事性,也充满着动感与时尚的味道!


图片来源:Craig Ward

 

好字体能让品牌特色在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

 

好的字体设计,不仅要独特,更要同时具备阅读性及功能面的考量。从Nike和Adidas两大品牌赞助商的设计,可以看出字体于品牌形象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优秀的字体设计,对注重品牌经营的企业主和行销团队是不可忽略的细节。

 

如欲转载内容或进一步采访,欢迎您来信至[email protected]

品牌形象
品牌设计
品牌经营
CIS 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