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品牌識別的目的不是講故事,而是創造對的感受

    1. 曹智雄
    2. 創意總監

在2018年末,有幾間銀行都分別進行了品牌識別設計的調整,幅度有大有小,比較有趣的是美國銀行與台灣企銀採用了完全相反的設計手法,同樣是提升形象,為何會有兩種完全不同的操作?企業在進行識別調整時,又應該注意哪些事情?

不失原有信賴感的標準字

台灣企銀的識別設計改變中,最值得稱許的是重新設計了中英文的標準字,原本的中文字筆畫粗重,給人穩重可靠的感覺,可惜略顯過時,筆畫太密也不適合手機的小尺寸的螢幕顯示。新的「台灣企銀」字樣雖然沒有突出的創意,但解決了筆畫粗細的辨識問題,同時維持原本的信賴感,搭配更為鮮豔飽和的橘色,給人更有精神的視覺感受

在台灣企銀萬華分行的開幕新聞稿中提到了全新識別設計、企業願景和服務面的承諾。其中幾個關鍵字包含:融入在地生活、豐富、多元、便利、數位智慧金融生活。若從這個角度來檢視識別的設計調整,我認為有兩個美中不足的問題:

問題一:忽略了品牌的數位體驗

既然是提出數位智慧金融生活的願景,優化數位品牌體驗應該也是設計的考量才對。新的logo從原本簡單的2D平面改成模擬3D的效果,雖然第一眼看更加立體,但卻有種直接套用影像軟體的初階立體特效的素人感,在小尺寸的數位裝置螢幕也會遭遇細節太多而失真的問題,稍微可惜了原本造型簡單的經典標誌設計。

除此之外,網站與ATM的介面沒有一起更新也是非常可惜的地方,畢竟ATM介面是消費者與銀行最常發生實體互動的接觸點,應該是用來傳遞品牌價值與溝通數位化非常有利的管道才是。

問題二:過度複雜的品牌訊息,造成形象混亂

許多設計師與業主常搞錯一件事:品牌識別設計的目的不是講故事,而是創造對的「感受」。

台灣企銀的新識別設計所犯的錯誤就是太想講故事,又講太多事,為了把多元、豐富、智慧、便利的故事全部講完,用logo創造了一個五彩的輔助圖案,從設計表現上的確傳達了這些關鍵字的意象:五彩的圖案表現多元與豐富,加入動態模糊的效果來呈現快速便利的概念。但成果卻沒有為品牌營造更聰明、簡單、現代的「感受」。

如何從「感受」出發,創造出呼應品牌精神的識別?

接著來看看美國銀行的設計如何從「感受」的角度來更新企業形象。因為目前網路能找到的應用圖片不多,只有前後Logo的對照,我們就從Logo的設計改變來談!

這次的改變可以從兩個方面來看:

一、功能面:現代化形象,並優化在數位裝置的視覺體驗。
二、品牌面:呼應新的品牌定位。

舊的Logo從1998年使用至今已經二十年了,國旗配色的標誌很快能夠讓人聯想到美國,當然也非常符合品牌的名字 Bank of America。這次的標誌設計更新其實就是加大了國旗條紋的間距,優化它在小型數位裝置螢幕上的顯示效果,解決原本標誌的間距太小,在小尺寸會遭遇模糊的問題。

原本標準字使用非常經典的 Franklin Gothic 字型,說好聽是經典,說直白就是有點過時,畢竟這是款20世紀初的字型產品,當時根本不用考慮螢幕顯示效果。這次的更新除了挑選了更為現代俐落的字型,比較明顯的就是改為全大寫,加大字母的間距。從功能面看,全大寫以及加大的間距也能夠在小尺寸的應用上提供更好的辨識度,但這個改變更重要是為了呼應新的品牌定位 What would you like the power to do?

美國銀行新的品牌定位是作為協助顧客邁向成功的夥伴,所以提出了一個類似「你希望如何發揮你的影響力?」的精神標語,跳脫了金融產品與服務的實質內涵,透過精神層次的對話,凸顯自己領導品牌的高度。

從文字設計的角度來看,全大寫的文字正好是展現品牌的經典與正式感的捷徑。例如 CHANEL、LOEWE、TOD’S、HERMES、LOUIS VUITTON 的商標設計。美國銀行的新標準字正是以全大寫的粗黑體來呈現這種正式莊重的可靠感,配合上金融業西裝常見的深藍色,加深Premium的印象。而刻意加大的字母間距也給人一種從容安心的「感受」。

到底企業在更新識別設計時,應該考量哪些事情?

一、聚焦品牌定位,創造對的感受

進行品牌識別設計調整之前,知道為何而做是非常重要的。以美國銀行來說,非常明確希望將品牌的定位與價值提升,樹立業界領袖的風範,從商標設計的改變上就能清楚感受到企業的意圖。而從台灣銀行的新聞稿看來,提及在地生活、豐富、便利、智慧、數位等等,卻不清楚何者才是真正的焦點,導致設計的表現也反映了這種多元而雜亂的特性。

二、美感與使用體驗的當代性

美感與使用者經驗是隨著科技發展與生活文化而進步的,企業在更新識別設計時,當然也必須與時俱進。在數位化的發展下,現在人接觸品牌的時間大大轉移到數位裝置上,扁平化設計、大膽的漸層色彩、動態影像、插畫、甚至字型的選用,其實都有相關脈絡可循。以台灣企銀來說,若希望打造更友善與智慧的品牌體驗,可以利用這個機會創造具有品牌識別度的插畫風格,取代原本官網上看到各式廉價的插圖與影像,創造整體的視覺語言來傳達品牌的價值。

雲端儲存品牌Dropbox利用獨特插畫風格為品牌建立識別度與親切感。

三、計劃性的導入,用一致的品牌體驗傳遞新主張

許多業主在更新識別時都會遇到「新舊該如何轉換」的問題,對於這個問題,其實答案只有一個:「長痛不如短痛。」品牌識別的改變對一家企業來說非同小可,也是對外宣揚品牌主張與價值的絕佳機會,相較於先改招牌、再改網站、再改空間的分段作法,若是能在發表時將所有關鍵接觸點的體驗在短時間內一併更新提升,對於傳遞品牌新的主張與價值反而是更有影響力的做法,也能利用媒體公關的操作,趁此機會讓大眾對於品牌的主張有更具體的「感受」。

 

如果你對品牌識別CIS設計相關議題有興趣,歡迎您點此訂閱電子報

品牌設計
品牌體驗
品牌形象
CIS 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