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企業別再用免費!「字體」決定你的品牌個性

    1. 林暐心
    2. 資深設計師

當一個公司剛成立時,大多都會先使用免費字體,如 Google Font 等開源平台。在這個階段,公司可能還沒有足夠的資源來進一步經營品牌形象,僅止於先「求有」,「求好」的部分就以後再說。

當公司的規模逐漸成長,現代人的品牌意識提升,越來越多人開始重視品牌字體對品牌形象的影響,畢竟字體跨越線下到線上的所有接觸點,因此選擇合適的品牌字體至關重要。一個企業值不值得信任、帶給人什麼樣的感受,都跟品牌字體有關。

使用免費字體的潛在問題

事實上,免費字體埋藏許多潛在危機,可能是一般企業不曾注意到的:

1. 安全性疑慮:
免費字體最大的危機是安全性不足。當你下載來源不明的資源,其中可能夾帶惡意的程式語言,不肖之徒便利用這個機會複製或侵入你的品牌網站,造成嚴重後果。在 2020 年,就曾經因為 Windows 內建的 Adobe Type Manager Library 出現程式漏洞,引起網路犯罪份子的攻擊;儘管微軟及時發出警告並修復問題,仍有許多人不慎開啟惡意文件,有些甚至僅從視窗預覽檔案,系統就遭到入侵。

2. 資源不足:
開源字體經常只有基本字重(weight),且因沒有足夠資金設計整套字體,缺字或整包字體可能隨時下架等問題在所難免。遇到一些難字、標點符號和字符突然漏字,無疑會帶來許多困擾,如果你的企業已經進軍海外市場,字體卻沒有足夠語系支援,對品牌的一致體驗更是莫大傷害。此外,開源字體的品質和專業程度不一,有些字體在小尺寸或不同設備的顯示上設計未臻完善,影響閱讀性和視覺效果,對於品牌形象較要求的大型企業,依賴開源字體充滿許多挑戰和限制。

3. 品牌識別度、差異化低:
即使使用安全性高、資源尚足的 Google Font,開源字體意味著所有人都能取得,你的企業字體就失去了識別度跟特殊性。這就像在菜市場、路邊攤或是一些低價電商買衣服,雖然便宜又方便,但「撞衫」的可能性非常高,尤其開源字體庫資源有限,不易找到跟品牌個性相符且設計精良的獨特字型。想像一下,如果你的企業網站或品牌識別意外地跟競爭對手選用同樣字體,你們的差異性立即就大幅降低了。

選擇合適字體,為品牌形象加乘

除了需避開免費字體的風險外,購買專業商用字體或許會是合適的選項。2015 年歷經品牌重塑的路易莎咖啡,除了令人印象深刻的 logo 煥新,也選用新的識別字體 Mallory,讓品牌有感地向第三波咖啡的策略聚焦。融合英國的歷史資產及美國的自由奔放,Mallory 在幾何的字體結構下帶來人文洗鍊感,對現代人喝咖啡的儀式感做出最適切的詮釋。當簡約的字體應用在門前俐落大方的海報,結合店內的菜單背板、文字窗貼、裝飾性的牆面金屬小字等,這種一致的質感展現,使路易莎在同價位的咖啡品牌中脫穎而出,為消費者提供更美好的體驗。  

路易莎品牌字體 Mallory 應用於店面空間、海報及包裝,呈現一致體驗。(圖截自官網及臉書)

質感選物電商 Pinkoi 在 2022 年底也導入新品牌字體,搭配品牌 logo 的幾何和圓潤線條,選用友善、具專業科技感的 Ginger Soft 作為主要字體。Ginger Soft 可與明體字或其他彈性選用的輔助字體相互搭配,創造出多元、古靈精怪又豐富的視覺組合,滿足電商平台需要包容各種產品的多樣性,以及在與他牌聯名或舉辦活動時,能確保 Pinkoi 自身的識別度和存在感。當 Pinkoi 在台灣、香港、中國、日本、泰國等地都逐漸導入主字體,提升品牌在各個接觸點的規模感後,Pinkoi 便不再是個新創電商,而是具有國際視野的成熟品牌。

 
 Pinkoi 品牌字體 Ginger Soft 自由搭配其他字體,在不同地域、情境展現古靈精怪又多元的品牌語調。(圖截自 Pinkoi 官網)

如想進一步打造更符合品牌需求的品牌字體,客製化字型是一個更高層次的選擇。台達電子隨著事業轉型進行企業識別更新,量身打造全新的企業字型——Delta Sans。這款字體採用柔和且具書寫感的筆劃設計,閱讀性清晰舒適,展現了台達從工業領域起家,持續進化、漸而擴展融合成為商業品牌,整體形象更有人文感,也更在乎人的感受。Delta Sans 支援多國歐文語系,毋需倚賴任何外部平台資源,是屬於台達獨一無二的專有字體。目前已導入企業網站及各國展會中,在平面印刷品、數位影像、展場空間等接觸點提供一致性的體驗。

  
台達的客製化字體 Delta Sans 在各國展會中體現更有人文感的品牌轉型。(圖截自台達電子臉書)

字體的視覺呈現,影響消費者感受

字體公司 Monotype 跟以腦神經科學研究消費者行為的 Neurons,提出一項有趣的研究報告 《Why Fonts Make Us Feel》,該研究選取了三種字體,並測試人們對於不同字體在傳達訊息時的反應。報告指出,字體的選擇對消費者感受具有重大影響,甚至超過原先預期數據,有高達 13% 的正向反應。這份報告同時也總結了一些有力的論點:

1. 提高品牌訊息的記憶度:選擇符合品牌形象的字體,其風格和設計有助於形塑心理認知,使品牌訊息被增強因而便於記憶。

2. 讓消費者更有安全感:閱讀性高、帶有人文感的字體,讓人感覺更誠實、誠懇,進而給予消費者更多的信任和安全感。

3. 賦予品牌競爭力:選擇符合時代潮流的字體,可以使品牌更加吸引人、更具競爭力。

 Monotype 與 Neurons 的研究中指出,字體賦予品牌更好的競爭力。(圖截自 Why Fonts Make Us Feel 報告)

文字的力量超越了語言、地域、文化、時間的限制,其無所不在的影響力,是品牌表達的重要媒介。作為品牌語調的視覺化元素,品牌字體直接影響了品牌形象的形塑,需要專業的設計團隊提供精準判斷,如能投入資源在品質較高的字體,避免因節省成本而面臨安全性、資源限制和識別度不足等問題,將有助於增強品牌辨識度,凸顯品牌的個性,並為品牌帶來價值。


想獲得更多品牌相關訊息?歡迎您點此訂閱DDG電子報

品牌管理
品牌設計
品牌體驗
品牌個性
品牌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