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rand Now | 如何在台灣做好國際媒體公關?

    1. 柯丹尼
    2. 國際公關暨行銷專案經理

在《Brand Now 品牌腦》系列的影片和文章中,我們將分享對於品牌的看法和洞察,暢談包括品牌策略、溝通和設計等等品牌相關的主題。

許多台灣企業向來擁有優良的技術、產品或服務,但在邁向國際市場之際,時常因缺少國際媒體公關策略經驗,或對國際媒體公關的操作不甚了解,導致無法建立品牌的知名度與消費者的信任,錯失了在國際舞台展露頭角的機會。

在國際媒體公關擁有豐富經驗的柯丹尼 (Daniel Cunningham),目前擔任DDG國際公關暨行銷專案經理,他曾為許多台灣品牌爭取優質國際媒體曝光,將在本集分享在台從事國際公關的挑戰與看法。

 

 

Q: 通常進行國際公關的過程為何?

第一步永遠是擬定相對應的策略。身為品牌與公關領域的顧問,我們需要從各個層面去思考,同時考慮品牌的定位,以及競爭對手在國際公關方面的表現,進而擬定精準的長期策略。在擬定公關策略後,接下來則是透過提供具新聞價值的內容給記者,與媒體搭起良好的溝通橋樑。

以 DDG 的客戶源鮮集團 YesHealth Group 為例,我們在全盤了解品牌與垂直農場產業背景後,發現源鮮過去在國際間獲得的關注遠低於其位在北美與歐洲的競爭對手,我們當時認為源鮮與丹麥的北歐豐收 (Nordic Harvest)打造歐洲最大垂直農場的合作案,具有強大的新聞效益,因此廣邀派駐在哥本哈根的國際媒體前往採訪。最後獲得超過500篇的國際媒體曝光,也成功達到策略設定的目標—從國內生鮮蔬菜品牌成功在國際間轉型為垂直農場科技品牌。

Q: 在台灣進行國際公關最困難的地方是什麼?

大多數的國際媒體在台灣沒有設立辦公室或派駐記者,這限制了我們與記者當面交流的機會。舉例來說,在籌劃記者會或餐會時,我們通常會邀請媒體前來採訪,透過面對面的溝通,進而為品牌建立良好關係。但是在台灣沒有這樣的場合,我們的解決辦法是專注於線上的聯繫,如電子郵件、社群媒體(twitter)等,和來自香港、倫敦、和紐約等來自世界各地的記者,或是關注特定路線的記者聯繫,找到適合報導品牌的人選。

Q: 在進行國際公關事宜之前,需要先了解哪些事情?

我希望大家能真正把記者當作「人」而不是「數字」來交流,不應該把內容硬發給隨便任何一位或多位記者,或是以制式化的方式與他們交流。因為記者不單只是扮演記者這個角色而已,他們擁有自己的私人生活,也擁有自己對事情的觀點。

另外,在過去的專案經驗中,我們會希望客戶能釐清專案的真正目標。很多時候,客戶已經有看似完整的專案架構,例如希望發佈多少篇的新聞稿、希望能得到多少篇的國際媒體報導等,但這些通常都不是實現他們目標的最佳辦法。如果一開始能讓我們參與策略層面的制定過程,我們就能透過更多、更有效率的方式或管道幫助他們達到專案目標,而不只是專注於 KPI 的數字。因次,我希望客戶在著手國際公關之前,能有一些明確的目標,並搭配擬定相對應的策略,才能夠有效地為品牌拓展國際知名度。

 

編輯整理:呂恕寧

想獲得更多品牌相關訊息?歡迎您點此訂閱DDG電子報

Brand Now 品牌腦
國際媒體公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