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運動品牌的經營現況與邁向成功的關鍵

    1. Mark Stocker

DDG執行總監Mark Stocker史孟康,最近受邀 《領客體育》專訪,分析了台灣體育用品業的轉型和經營問題,也談到了自創品牌時應有的思維。DDG在此整理並摘錄專訪重點,完整專訪內容請參閱 Yahoo!運動》專欄

運動用品製造業近年面臨的挑戰

專訪內文:「台灣長久以來在全球商品供應鏈中的製造加工端所扮演舉足輕重角色,特別是紡織產業,這些長期以原料生產加工及代工的紡織相關公司,原本都擁有豐厚的獲利,但多年前開始面臨中國大陸及東南亞地區國家以更低廉生產成本的衝擊,而在代工毛利逐漸降低的趨勢下許多大型紡織企業選擇出走台灣。」

製造業轉型,自創品牌

專訪內文:「許多台灣企業主會選擇自創品牌這條路,既然有那麼多企業希望透過建立自有品牌進行轉型,台灣卻為何一直沒有一個真正走向國際市場的知名運動服飾品牌呢?」

許多製造商踏入了一個致命的陷阱:專注於產品製造,卻不了解市場真正的需求

專訪內文:「部分台灣企業只學會如何製作產品,但對於消費者為何而買這件事並不了解。沒有實際到國外現場觀察競爭對手,或親自在銷售地了解當地市場狀況,如此會讓經營者缺乏全面性的思維,是許多台灣企業主的普遍的通病,更是影響建立品牌的關鍵。」

經營運動品牌不應著重於「賣產品」,而是建立運動文化、消費者與品牌三者間的連結

專訪內文:「消費者購買某一個運動品牌商品,是一種對所認同的運動文化的參與感,絕非只是購買一樣產品。」

經營者打造品牌的決心和長遠的眼光,是邁向成功的要件之一

專訪內文:「品牌是需要投入資源與長期經營,但台灣企業建立品牌卻只在意訂單,往往投入行銷成本後就想要馬上獲利。」

消費者對於品牌的認知價值是影響購買決定的要因

專訪內文:「消費者行為分為理性與感性,理性的我們會選擇避免花費,但是感性的我們會為了滿足心理的需求而進行消費,對於品牌經營來說要如何把消費者的認知價值提高是相當重要一件事,這也就是為什麼台灣業者常會認為以低價或折扣的策略就能打動消費者,消費者卻不肯買單,反而轉而去購買如其他更知名更貴的品牌產品。」

運動用品業的新創團隊該如何看待品牌經營?創新並不是成功的唯一要件

專訪內文:「我認為創新與品牌是兩件事情,當團隊可以開發出創新的技術或產品,但本身的品牌經營不夠紮實,成功的機會仍是相當有限,除非剛好受到市場關注被大品牌併購得到更多品牌經營資源。」

 

想獲得更多品牌經營相關知識?歡迎您 點此訂閱DDG電子報 。

品牌經營
台灣品牌
品牌國際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