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未來商務線上新商業講堂】未來品牌新思維

由巨思文化舉辦的2021未來商務線上年會—「新商業講堂」,邀請到DDG方策顧問公司創辦人史孟康Mark、Liv全球資深行銷經理詹立慈Nikki,以及奇美實業副總經理陳世賢,以「未來品牌策略」為主題,向與會經理人分享未來品牌在經營上的思維以及如何透過「品牌銳變」,檢視外部市場並回顧內部組織狀況;重新做好品牌與市場的溝通,開創未來新局。

成功的品牌來自於公司自身的想望

Mark首先以「The future of brand」的品牌觀點出發,邀請大家在現今快速變化、隨時在轉型的世界,重新審視對品牌的認知與觀點,試著從市場端檢視並分析自家品牌;發掘出品牌的核心價值。Mark點出品牌所代表的並不是公司本身的服務或產品,而是等於今日企業所思考、所進行、所相信的事物。品牌顯現的是公司相信的價值和信念,並驅使你創新與突破。

身為一個品牌,你可以問問自己:「你想對於身處的產業甚至這個世界做出什麼改變?」Mark以數個品牌為例:Ford 汽車創辦人當年立志「使汽車民主化」,Tesla創辦人Elon Musk的初衷是「加速永續能源和自動駕駛」,而誠品的使命是「透過閱讀提升台灣的人文素養」,這些成功品牌皆有很強大的信念與想望,促使品牌產生不同的思考與行動,最終成為具有影響力的品牌。

釐清需求堅守企業核心價值 Liv持續建立品牌差異化

Liv作為巨大集團旗下的女性自行車品牌,便憑藉跨越文化隔閡的品牌核心價值,在九成以男性為主的自行車市場中,開創女性專屬的自行車品牌藍海。Liv全球資深行銷經理詹立慈Nikki提到:「品牌主永遠都必須先釐清需求在哪裡,是沒有市場需求,還是需求從未被滿足?

對Liv來說,當初創立原因為創辦人杜綉珍發現市場上沒有專為女性設計的自行車,以致無法和巨大創辦人劉金標一起自在地騎自行車環島,進而起心動念—「如果沒有一個適合女性的自行車品牌,那我來創造一個」,這就是Liv創立的核心精神—致力降低自行車運動的進入門檻,並讓自行車更佳吸引女性。Liv將品牌催化劑®定調為讓自行車對女性而言,既容易接觸又充滿吸引力,進而讓更多女性騎上自行車。Liv堅信品牌核心信念,持續向市場與顧客溝通,希望讓各類型的女性自行車騎士能在Liv具備歸屬感。因此在主要競爭對手放棄女性市場轉向開發中性市場之際,Liv仍秉持最初打造專屬女性自行車的初衷,在競爭激烈的自行車市場創造差異化;持續進軍國際。

找到內部導向的使命 持續強化品牌

Liv看見市場上的女性自行車需求未被滿足,持續傾聽市場聲音,走出最適合自身品牌調性和個性的路。如同Mark所說,品牌主應該經常省視所處產業有無改進空間,思考如何改變現狀;不斷反問自己希望看到怎樣的未來。有時候這種理念和精神就會化為改變產業型態或現狀的動力。

然而通往目的地的道路往往不只一條,Mark也提到可以從檢視公司內部狀況開始,從中尋找使命感並驅動公司前進;進而強化品牌,不一定要試著改變產業現況。你可以試著思考:「公司內部是什麼idea或想法推動著你和你的團隊?」
 

發掘品牌核心價值 奇美實業的高值化轉型

走過60年的奇美實業,逐漸面臨自我認知與外部認知落差的危機,也讓公司開始思考如何打造可與國際接軌的形象。陳世賢副總表示奇美決定將挑戰化為轉型動力,深入發掘奇美品牌核心價值;透過品牌銳變的方式打造更優質的品牌溝通內容。奇美重新定義品牌催化劑®「幸福」涵義,並先與員工溝通;以達到內部共識的凝聚與一致性。奇美也微調品牌識別系統,重塑品牌故事,向外界傳達奇美與時俱進的年輕思維。

奇美從公司內部反思品牌核心價值的做法,除了成功凝聚公司內部不同世代對品牌的共識外,對外也有效創造出一致性的品牌認知度與信賴感。更重要的是獲得自省進步的動力,讓公司能時常檢視自身行動是否符合品牌核心價值;從容面對快速變動的市場環境。

銳變而非蛻變 結合品牌催化劑®開創品牌新局

從Mark對品牌觀點的詮釋,以及詹立慈經理與陳世賢副總的企業實戰分享,我們可以了解品牌銳變的關鍵在於重新審視公司既有核心理念,進而轉化成品牌價值驅動公司前進;而不是將不同的新元素導入公司,再向顧客或消費者溝通。

三位講師於演講最後不約而同表示品牌銳變是一趟旅程,企業可以經常檢視內部有潛力的品牌催化劑®,再制定具體的未來策略發展方向,建構品牌新局。Mark最後總結若想要成為一個成功的品牌,要去尋找並思考自身嚮往的事情,這些信念會驅使你面對挑戰,創造新的突破;最終將鞏固品牌真實性及建構品牌差異化。

撰稿:施偉恆
編輯:呂恕寧

想獲得更多品牌相關訊息?歡迎您點此訂閱DDG電子報

品牌銳變
品牌溝通
品牌催化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