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rand Now | 品牌再造的時機

    1. 曹智雄
    2. 執行總監

在《Brand Now 品牌腦》系列的影片和文章中,我們將分享對於品牌的看法和洞察,暢談包括品牌策略、溝通和設計等品牌相關的主題。

品牌常被比喻為「人」,而品牌再造或可想成人生中會經歷不同階段,例如學生時期扮演好學生的身分,出社會幾年變成帶人的主管,或是為人父母,有了一個全新的角色.....品牌再造,便是進化成更好版本的自己。但何時該進行品牌再造?本集中,DDG 執行總監曹智雄歸納幾個常見的時機點,並分享他的看法。

Q:如何定義品牌再造?

K:品牌再造就好像你在每一個階段要怎麼去定義自己、認清自己的角色和環境的關係。

品牌再造的時機:① 經營方向改變

K:舊時代的市場環境可能不太一樣,你在經營上要做一些改變的時候,就可以考慮是否用品牌再造這個工程或工具,來讓市場跟你的內部可以重新去定義跟認識自己。

品牌再造的時機:② 進入新市場

K:舉例來說我們幫友達完成了一次品牌再造,會做這樣的品牌再造,其實就是他們從原本大家熟知的面板公司,他們想要去前進很多新的應用領域,希望讓這個市場可以認知友達不只停留在面板,而去切入許多不同的垂直(Vertical)市場,友達是充滿許多可能性、很多創新的可能,透過這波 rebranding,透過一些訊息、視覺跟文化的內化,去幫助友達做轉型。

品牌再造的時機:③ 差異化不足

K:經營一段時間後你會遇到很多新的競爭對手加入,我們前幾年完成的珍煮丹手搖飲的品牌再造,就是遇到市場上隨著時間加入很多雷同的裝潢、招牌,或是雷同的黑糖飲品的品牌,相形之下珍煮丹不管是體驗上、視覺上或產品上的差異就比較被弱化。透過品牌再造重新聚焦,運用空間體驗跟溝通方式,讓品牌形象可以重新更鮮明地被塑造出來。

品牌再造是一種商業戰略

K:當你今天選擇要經營品牌時,其實就是一個商業模式的選擇,一旦你選擇了品牌這個商業模式,你在未來的發展上一定會有競爭,所以品牌再造其實就是在品牌競爭路上的一個戰略、一個手段,去持續維持你的競爭力,讓你跟市場具有關聯性,讓消費者去注意到你的做法

 

編輯整理:劉雨靈

想獲得更多品牌相關訊息?歡迎您點此訂閱DDG電子報

品牌銳變
品牌再造
Brand Now 品牌腦
品牌策略
品牌設計
品牌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