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品牌再造(Rebranding)也會失敗?該如何避免?(上)

    1. 曹智雄
    2. 創意總監

品牌再造對於企業來說是個重大的投資決策。而任何的投資都伴隨著風險,除了過程中所必須投入的人力與金錢,其成敗對於企業更有著深遠的影響。在我過去十年投身品牌顧問業的過程,見證了近百間企業進行品牌再造工程,綜合觀察下來可以歸納出幾個避免品牌再造失敗的關鍵:

一、清楚改變的真正原因

講到品牌再造,很多人還是會停留在改變商標或包裝設計的誤解。其實有很多品牌再造的案例是根本沒有改變商標設計的,如 Spotify、Mio,甚至也有不少改變設計的失敗例子,如 Gap、純品康納。也就是說,沒搞清楚「WHAT is rebrand?」與「WHY rebrand?」,而只單純做出更新的設計,是最容易造成失敗的首要原因。

Tropicana 純品康納的新包裝,在當時進入市場幾週之後,就決定要收回撤換,改回舊款設計

二、別忽視對市場的溝通與發表計畫

當今的傳播環境下,品牌的溝通已由單向轉為多向,品牌的形象也不是經營者花錢下廣告就能決定的事。消費者才是定義品牌的人,也是品牌最需要經營的資產。因此在進行品牌再造時,我們若能策略性地讓消費者理解甚至參與,在推行上也能避免不必要的阻礙,更能夠獲得事半功倍的成效。

2010年底美國知名服飾品牌 Gap 發表全新的 logo  設計,先是引起了設計圈的一片譁然,接著各種嘲弄與反對的聲量很快就從網路延燒到許多媒體,大多數的消費者對於這樣的改變都表示難以接受,也導致經營團隊在短短的一周內便收回決策,維持舊有設計,可說是史上最失敗的品牌再造案例。

圖片來源:Gaetan Fraikin 

歸咎失敗原因可以分為兩點:

1. 缺乏事前溝通,在更動識別設計之前完全沒有任何的消息,當天便直接更新了官網上的商標,這樣的方式不但讓消費者感到錯愕,也因為沒有清楚的策略說明,反而讓鄉民得已針對設計的美醜大肆抒發各自的主觀意見。

2. 在引起大家的注意(與反對)後,Gap 竟然透過臉書回應將透過 crowd-sourcing 的方式廣邀網友提供更好的設計點子,此舉更凸顯經營團隊對於策略與設計脈絡的輕視,反而引來更多批判的聲量。

以此為鑑,企業在進行品牌再造時,更應該有充分的策略思考與導入的計畫,如果能結合會展、新店開幕或是活動作為新形象的發表,也能有較高的機會塑造更完整的體驗,並與市場做更深度的溝通。
 

在下一篇《品牌再造也會失敗?該如何避免?(下)》中, 將會以 Google, Yahoo, Liv 為例探討在品牌再造的過程中,是否該尋求專業顧問公司,以及後續落實的關鍵重點。

 

想獲得更多品牌相關訊息?歡迎您點此訂閱DDG電子報

品牌管理
品牌經營
品牌策略
品牌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