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視「品牌」為有效的策略工具,整合多品牌集團內外部觀感

    1. 莊子萱
    2. 策略顧問

在《品牌的影響力,從何而來》一文中聊到,成功的品牌會為自己負責,肩負起持續優化品牌觀感的責任。然而多品牌集團溝通對象多元,觀感掌控所牽涉的議題比起單一品牌更為複雜。除了各品牌既有的顧客與消費族群,對內需兼顧到各事業單位(品牌、子公司、分公司......)的內部同仁,對外則包含了股東、合作廠商與社會大眾的觀感。在此之上,更要考量如何持續發揮多品牌的商業綜效,提升集團市場價值。

這時候,「品牌」就是一個有效的策略工具,幫助集團與各事業單位,進行對內對外在思想上與視覺上的整合,穩定民心。以下透過三個情況不同的案例,說明多品牌集團是如何透過品牌銳變(Rebranding)有效收攏並聚焦內外部觀感。

Spectrum Health:輔助商業擴張,形塑外部觀感

Spectrum Health 為美國密西根州最大的醫療體系品牌之一,匯集了多家醫院與服務中心。在組織整併與擴張的過程中,為了維持當地社區民眾的熟悉感,許多單位仍持續使用原來的名字,但隨著組織逐漸龐大,加之 Spectrum Health 在未來仍有擴充計畫,因此於 2008 年啟動品牌重塑專案,重新梳理品牌架構,確立 Spectrum Health 為單一主品牌的定位,將其冠名於所有旗下醫院與服務中心之上,並重新設計組織的商標與識別系統,導入於線上網站、廣告、建築物外觀、指標、制服等,方便醫療人員與看診民眾識別。此計畫成功整合外部觀感,讓 Spectrum Health 成為美國具有識別度的醫療組織,在 2010 至 2016 年被評為全美前 15 大醫療系統。 

  Spectrum Health 重整後的標示。(圖片截自 Crosby Associates 官網)

2021 年,Spectrum Health 宣布與州內另一大型醫療體系 Beaumont Health 合併,提出「For Michigan, By Michigan」的口號,並更名為 Corewell Health。Spectrum Health 方表示,這次的合併不僅可提供民眾更個人化的就醫體驗,也能夠吸引許多優秀醫療人員加入。Corewell Health 的整併仍持續進行中,未來發展與動向令人期待。

當組織每一步擴張都持續導引外界以「正確的方向」理解品牌時,其實也是一種「表態」,代表該品牌重視自己給外界的觀感,提升顧客、合作廠商與潛在顧客的信任感。

VIVOTEK:更新識別系統,兼顧集團視覺一致性與自身品牌個性

VIVOTEK 為台灣網路安全監控領導品牌,長期致力於影像與聲音技術,具軟硬體研發能力,為少數能兼顧代工事業與發展自有品牌的本土企業。2020 年,為邁向品牌的下一階段,VIVOTEK 透過品牌溝通訴求與識別系統的更新,為下一個十年做準備。在經過詳細的審視後,DDG 與 VIVOTEK 共同探討出「We Get The Picture」的品牌主訴求,強調其了解市場全貌,能為終端用戶提供更到位的解決方案的決心。

在品牌識別系統的更新上,透過不同設計元素的調整,兼顧了兩個需要向外輸出的概念:「表達 VIVOTEK 為台達集團的一員」與「 展現 VIVOTEK 充滿自信與科技感的品牌調性」。因此融合台達以藍色為主色的色彩系統,簡化既有商標設計,加入「A Delta Group Comapny」的字樣,整體清晰易讀,讓品牌更具有辨識度,也展現其擁有集團的豐富資源做後盾。而動態的漸層色塊與矩陣點狀圖的輔助圖形,則強化了 VIVOTEK 於數位世代的影響力。

品牌升級後的 VIVOTEK 識別系統。

品牌銳變不見得是將品牌進行「重塑」或「再造」,有時候重新聚焦企業本身的價值,讓原有的品牌資產進行升級,便能夠協助品牌順利地達成其「商業目的」。VIVOTEK 作為品牌升級的成功案例,在眾多需求下巧妙取得視覺的一致性,除了對外闡述品牌歸屬與定位,也讓 VIVOTEK 的形象更鮮明。

ACHC:是公司更是文化群體,對內深化品牌 DNA

ASRC (Arctic Slope Regional Corporation) 是以美國政府 1971 年簽署的《阿拉斯加原住民土地權力處理法》為背景所誕生的企業,由美國原住民因努伊特人(Inuit)所持有,擁有阿拉斯加近 500 萬英畝土地的所有權,因此 ASRC 認為自己不僅是一個盈利企業,也是具有社群意識的夥伴,致力於提升因努伊特人的文化與經濟自由。在多年的經營下,集團逐漸壯大,擁有包含石油、工業服務、建築、資源開發等多個事業部門,各事業旗下亦擁有諸多子公司。而其中建築事業 ASRC Construction Holding Company(簡稱 ACHC),就曾在 2011 年進行品牌銳變計畫。

ACHC 擁有六家子公司,六家子公司的商標與命名邏輯皆不盡相同。他們從公司的背景與歷史出發,深入分析因努伊特人的價值觀是如何形塑出 ACHC 的做事方式,確立 ACHC 的組織文化與價值觀:相互信任、誠實、透明與尊重,並梳理出建築事業與旗下六間子公司之間的層級與合作關係。同時,以因努伊特人傳統生活中具有重要地位的弓頭鯨尾巴為主圖像,設計出品牌商標,不僅讓品牌更有記憶度,也簡單點出品牌的歷史意義與文化背景。

  左:以弓頭鯨尾巴為主圖像的品牌商標。(圖片截自《脫穎而出的品牌致勝秘密》)
右:ACHC 重新梳理與旗下子公司的層級合作關係。(圖片截自 ASRC Jobs Website)

ACHC 的品牌銳變計畫除了讓複雜的集團、事業部門、子公司之間的層級關係具體化,使合作夥伴明確理解各子公司的服務項目外,也再次對內提醒自身的核心價值與傳統文化。在 ACHC 後續的社群經營上,也可發現他們以身為因努伊特人社群的一員為傲,並持續將因努伊特人的傳統價值與組織文化融合,打造具有凝聚力的工作氛圍。


左:與員工一同度過美國原住民文化月,並品嚐因努伊特人傳統食物。(圖片截自 ASRC Construction Linkedin)
右:恭喜員工獲得 2022 第三季的「Umialik」安全獎—— Umialik 在因紐皮雅特語(Inupiat)中為隊長、社區領導之意。(圖片截自 ASRC Construction Linkedin)

「品牌」作為一種商業管理策略

從以上案例中可以發現,三家企業各自透過「品牌」達成不同的目的:Spectrum Health 在擴張的過程中導引外界正確認知,VIVOTEK 重新對外闡述了品牌歸屬與定位,ACHC 則是對內重申自身的文化與精神價值。事實上,集團的商業活動改變(收購、合併、分割......),都可能會產生認知混亂,間接影響內外部感受。對內小至影響工作氣氛與文化,大至成為人才去留的關鍵;對外而言,除了品牌價值下降,也不利於後續的擴張與整併。

品牌,不只是一個名字,而是所有感受的總和,唯有悉心呵護、謹慎管理,方能樹立受眾對品牌產生正確的期待。

 

想獲得更多品牌相關訊息?歡迎您點此訂閱DDG電子報

品牌管理
品牌經營
品牌策略
品牌銳變
品牌形象
品牌定位
品牌再造
品牌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