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來品牌觀點:品牌作為「形象包裝」的角色將轉換為「傳遞價值觀」的媒介

DDG 執行總監已由原創意總監曹智雄(Kris Tsao)接任,他將帶領 DDG 發展成為更深度整合的團隊,協助客戶具體化品牌未來的各種面貌。

Kris 在 DDG 的十一年中,與許多重要的客戶合作過,包括巨大集團 (Giant Group)奇美實業 (CHIMEI)路易莎咖啡 (Louisa Coffee) 等,他非常熟悉 DDG 的工作方式,也因長年廣泛接觸各品牌主和通路,累積的經驗使他擅於掌握商業經營的脈動,並有效連結品牌形象設計,也有助未來協助客戶從策略到創意能有更好的整合性。

以下為 Kris 與我們分享他對於品牌趨勢的幾個重要觀察以及 DDG 未來的計畫和期待。

你對台灣品牌的走向觀察為何?

近年來可以深刻感受越來越多的品牌經營者已經具有「品牌塑造=價值創造」的觀念,也就是說,品牌正在透過認知價值的提升,取代過去一昧追求的 CP 值。從消費者到企業採購的客戶,都視購買決策為一種個人/企業形象與價值觀的展現。從這個基礎出發,可以看見「品牌的認知價值」將持續是企業在市場建立差異化的關鍵

我也觀察到許多成功品牌的經營,紛紛從擺脫以產品為行銷主軸的傳統模式,逐步往建立品牌生態圈的方向邁進。換句話說,過去的品牌傳播著重在形象包裝與產品訴求的溝通,但未來品牌的成功將建立在能否構築自己專屬的「聚落」,從特定或相關聯的場景中提供消費者獨特的價值。

綜觀下來,由「清楚的價值觀所驅動的品牌體驗」在未來將會更加取代傳統的行銷傳播與廣告,成為品牌與消費者建立關係與塑造形象的主力。

未來品牌會在不同商業模式(B2B/B2C)下扮演什麼角色?

在過去,擁有一個品牌等於設計一個商標,它代表自己的產品或服務的商譽。而未來,擁有一個品牌等於塑造一個「聚落」,它代表一群因為認同某種價值與理念而凝聚在一起的人。這聚落裡不只有消費者,更包含供應商與員工。消費者希望透過品牌彰顯自己的生活態度,採購方會希望跟與價值觀相近的夥伴做生意,優秀人才也希望加入自己認同的企業服務。

可以預見在未來五年,不論 2B 或 2C 產業,從品牌作為「形象包裝」的角色將轉換為「傳遞價值觀」與「塑造聚落」的媒介。傳統的行銷方式在未來能為品牌產生的影響力將更加有限,而品牌必須透過具體的行動與體驗塑造,讓顧客理解並認同自己所代表的價值。

對於品牌經營者或是企業中負責推動品牌的人,你有什麼建議?

很多品牌的失敗都在於混淆品牌經營就是做些設計或行銷。用短線的思考來經營,很容易因為市場變化而做出傷害品牌的決策。品牌的建立與經營是一場沒有終點的賽局,一旦決定要經營品牌,就必須在資源與時間上長期投注。品牌策略的角色是為企業找出這場賽局的決勝關鍵;由此發展的品牌溝通與品牌體驗設計可視為協助企業征戰這場賽局的口號、裝配與武器。有了這些要素,品牌在面對行銷、研發、業務、通路等大小戰役就有明確的方向,對經營者來說,也不容易因為市場變化的一些小風小浪而亂了陣腳。

對於 DDG 未來的發展,你有什麼計畫或期待?

在過去十年間,DDG 不只成功地整合了品牌策略、溝通與設計,也因應部分客戶的需求,培養了專業的公關團隊,讓我們在品牌策略與識別等基礎工程完善之餘,能進一步協助品牌在市場上與顧客建立更深度的關係。而這一步,將來自於更深度整合的團隊合作。

同時,我也期待 DDG 成為一個極具想像力的品牌顧問公司。我們將透過品牌策略為客戶找出隱而未顯的價值,以創意協助客戶具體化品牌未來的各種面貌,包含視覺設計、空間體驗與公關行銷的內容規劃與操作。這一切讓充滿著想像的未來變得可及,也得以讓我們與客戶一同啟動更有影嚮力的改變。

 

如果您對此文章有興趣或想獲得更多品牌相關訊息,歡迎點此訂閱DDG電子報